疫苗抗中共肺炎有沒效?台快篩試片15分揭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9 日訊】中共肺炎疫苗採購露出曙光,而清華大學18日也宣布,成功研發病毒抗體快篩試片,只要取一滴血,15分鐘就能知道疫苗是否已在施打者身上產生保護力。

只要取一滴指尖血滴到快篩試片上,等15分鐘,試片上如出現兩條線,代表疫苗已成功產生效力。

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 鄭兆?:「跟臨床醫師合作,採集我們在國內的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檢體,來做這個測試。」將快篩試片搭配輕巧的可攜式輕型判讀機,藉由免疫呈色光譜分析,就可得知中和抗體的濃度數據,進一步了解施打疫苗者得到的保護力強弱。

清華大學醫工所研究助理 林聖雯:「這邊的數字2.1462,這邊其實濃度已經算是非常高了。(意思就是說他的保護力很夠了?)對對對,應該說產生的中和抗體非常多。」光學晶片研發公司創辦人 柯正浩:「如果沒有用我們的機器,它是沒辦法定量,就是只能定性,有或沒有,那利用我們的機器,可以精準把這個體內抗體的量,給定量做出來。透過App,那這個數據可以直接上傳雲端,可以做很大規模、大範圍的,整個疫苗有效或無效的監控。」清華大學醫工所結合臨床醫學、光學晶片公司、生技公司等跨領域產學合作,期許打造疫苗國家隊。

清華大學校長 賀陳弘:「清華其實在臨床醫學的研究能量,已經相當的可觀,那這一次就是再度展現,全世界的大趨勢,臨床醫學加上卓越的科技,是可以使臨床醫學各個層面,向前邁進一大步。」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 鄭兆?:「我們有很好的研發能力,那除了口罩國家隊之外,我們能不能結合國內的業界的朋友、醫界的朋友、學界的朋友,在政府的指導之下,我們能不能打造我們自己的試劑國家隊,這個我想,我想也是另外一個我們牛年的期許。」目前試片已經提供國內數間疫苗廠商、醫院試用,同時也和多個外國醫學中心合作,希望能加速疫苗的研發與普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