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變相減薪 台鐵員工擬清明連假「不出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3 日訊】台鐵去年研擬4輪3班制,要落實週休二日,如此一來基層員工平均月薪大減9千元,讓員工不滿。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就發起連署,要在清明連假期間「合法不出勤」。而台鐵則發表聲明,會持續與工會協商,未獲得工會同意前絕不會貿然實施。

下個月就是清明4天連假,台鐵將大量返鄉掃墓潮,清明車票也早就開賣,但如今有超過200名宜蘭運務段站務人員要在連假,發動「拒絕加班」,等同另類罷工。

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理事長 吳俊義:「在不得不的情況下,我們做這個動作,我們的希望也是鐵路局,能夠回到原點不要違約背信,還請大家如果知道的話,先改其他交通工具避免在這邊耽擱了。」

民眾:「可以挑其他時間,不能挑在假期時間,人多的時候你才搞這活動那就不對了,那對平民老百姓來說是錯的。」

民眾:「這樣我不能回家,我不能搭火車,就是不能訂票,我還要塞車。」

民眾:「他們可以爭取自己權益,因為他們也是跟我們一般人一樣。」

聽到清明恐怕沒車可搭,有民眾支持,也有人無法苟同。

而員工就是不滿台鐵局去年擬定推動「4輪3班制」,從舊制上12小時休24小時,改為上8休16,來確保每個人都能週休2日,但台鐵上班是24小時輪班,如此一來上班人力減少、工作量增加,且員工不加班,每月平均收入,減少約9000元,引發基層不滿「依法休假」,屆時整個東部幹線,包含宜蘭站、雙溪站將會鬧空城,更會間接影響東北部29個車站。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 王傑:「我們認同他們訴求,然後進行依法休假活動也是支持的,因為去年8月開始,他就強推要大家休息日不要出勤班表,所以導致大家加班費,少了3千至5千。」

(聲音來源)交通部次長 王國材:「過去說會有過勞,現在有加班會變少的問題,台鐵局也很有誠意,要跟員工做一些討論。」

台鐵則回應,將持續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未獲得工會同意前絕不會貿然實施,目前清明疏運計畫都備妥,會確保列車正常行駛完成疏運工作,不讓清明假期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