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還原:工程車落軌1分後撞火車 不只1人在工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6 日訊】太魯閣號事故,運安會全面展開調查,今天首度曝光事發當下的行車紀錄影像,清楚記錄列車一出隧道口,不過5秒,馬上就撞上工程車,運安會也表示,工程車滑落到鐵軌上,接著被太魯閣號撞上,只經過1分多鐘,還指出,當時不只一輛工程車進入工地,明顯不是停工狀態。

眼見太魯閣號一出隧道口,沒過幾秒,一過彎,列車馬上就撞上工程車,根本來不及反應,運安會曝光事發當下的行車記錄器,根據掌握到的列車控制監視系統,紀錄停止前2秒,車速為時速126公里,到紀錄停止時,車速為時速121公里,顯示列車都有按規定行駛,並沒有超速,不過由於列車的噸位以及速度,司機已盡力煞車,但還不足以煞停。

運安會委員 李綱:「它一般來講,像它時速已經到120公里,各位可以算一下,每一秒已經跑超過三十幾公尺,那麼以這麼大的一個噸位,其實它的煞車,要停下來,這個全速停下來,應該要五、六百公尺以上了。」

而根據運安會提供的監視器畫面顯示,工程車是在當天早上8點49分進入工地,然而在9點20到25分之間,還有其他車輛進入,顯然不是停工狀態,而且事故後還有車輛移動跡象,運安會也重新還原滑落軌跡,表示工程車是在有啟動的狀態下滑落,從位置1移動到位置2,並在位置2的時候撞上樹叢,從坡道上痕跡推測,工程車從右側車身翻滾落下邊坡,最後滑落至位置5的鐵軌上。

運安會主委 楊宏智:「(工程車)它滑下來,停留在這個位置,總共離太魯閣號,衝上它這個上面的話,有一分多鐘,我們只能把數據呈現給大家來了解,那至於為什麼,那個是後面分析的事。」

至於車子為什麼熄火?如何從位置4到位置5?目前是交由檢方調查中。運安會也表示,太魯閣號重達350噸,撞上7.5噸的工程車,出軌後馬上又撞上隧道口,造成嚴重衝擊,是釀成這次重大死傷的主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