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與馬來西亞斷交 美中朝關係微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週五(3月19日),北韓宣布與馬來西亞正式斷絕外交關係。平壤聲稱,馬來西亞將一名北韓人引渡到美國,是不可原諒的。

3月19號,北韓外務省在「朝中社」發表聲明稱,馬來西亞將多年來在新加坡從事貿易的北韓公民文哲明,視為「罪犯」引渡給美國,是「特大敵對行為」。聲明還稱美國是「操縱者」,也將付出相應代價。

據韓聯社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此前主張,文哲明涉嫌違反國際對北韓的制裁措施,將酒類和手錶等奢侈品運到北韓、通過皮包公司洗錢等。

2019年12月,馬來西亞法院在美國要求下,判決引渡文哲明。今年3月17號執行引渡。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認為,現在不確定這名北韓公民是罪犯移交,或可能是叛逃,但估計斷交對朝馬雙方影響不大。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北韓對馬來西亞也好,馬來西亞對於北韓,雙方外交關係比重都不是特別重要,以前就因為刺殺金正男事情來講,雙方就有過梁子。所以斷交來講,斷就斷了,關鍵是雙方的公民和外交官員,能夠平安的回到國內,這是最重要的。」

北韓和馬來西亞1973年建交,2017年,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後,雙方關係交惡,相互驅逐大使。

華頗認為,美中關係對峙,北韓在當中扮演的角色,有待觀察。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因為現在中美關係也非常緊張了,中美對話變成了中美吵架,這時候,中國也需要北韓這小兄弟,在旁邊使一把力,突然間,就把朝美關係、核實驗等等,這些東西都擺上日程。如果這時候,北韓要鬧一鬧,美國有可能在北韓問題上,又有求於中國。」

美軍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揮官范赫克(Glen VanHerck)16號發出警告,北韓在發展核武及長距離導彈技術上取得大幅進展,美國本土可能受到威脅。

新唐人記者 駱亞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