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冠甍殉職未滿5個月憾事重演 F-5飛安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3 日訊】空軍兩架F-5E戰機擦撞墜海,飛官一死一失蹤,羅尚樺中尉彈射逃生時,頭部撞擊身亡,與去年10月殉職的飛官朱冠甍,同樣是彈射後撞擊頭部。究竟是彈射逃生當下碰撞機艙,還是落海時撞擊海面,仍待調查。不過去年F-5墜海事故調查報告還沒有結果,不到半年,卻又悲劇重演。

去年10月飛官朱冠甍駕駛F-5戰機墜海,逃生時頭部撞擊殉職。不到半年,兩架F-5戰機擦撞墜海,其中一名飛官羅尚樺死因與朱冠甍相似,都是逃生時頭部撞擊,顱內出血導致中樞神經休克死亡,類似事故一再發生,但去年調查報告都還沒出爐。

行政院長 蘇貞昌VS.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去年的報告出來了嗎?」「我沒有看到報告。」「你沒有看到報告?你應該要關心,因為這個報告到現在還沒出來。院長我要講的是,我們不應該如果是同樣的原因的話,可以預防的話,可以避免的話,它就不應該發生。」「有關委員所點出來,確實應該查清楚,第二,如果是真的因為彈射機件問題的話,那我們一定要立刻改進。」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羅尚樺彈射時究竟頭部是撞擊機內邊框,還是落海撞擊水面,需要調查清楚。不過F-5彈射座椅已經使用40年,去年朱冠甍殉職後,空軍規劃今年底改用馬丁貝克彈射座椅,但還來不及更換,又再發生憾事。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逃生的彈射座椅是非常重要,因為它已經用了40年了,國外的F-5戰鬥機,也都有換馬丁貝克的彈射座椅,因為現在我們的F-16、幻象兩千、經國號戰機IDF,甚至空軍官校所使用的AT-3噴射教練機,都使用馬丁貝克的彈射座椅,因為它的逃生系統是最好。」

張延廷認為,彈射椅更新速度越快越好,但在全面更新前,空軍需要確保設備管控與加強飛行員緊急逃生訓練。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要訓練飛行員,在緊急逃生的狀況之下,有遭遇到各種困難的困境,要怎麼解決、怎麼突破,你飛機的姿態勢是滾轉、高速然後在大動作之下,你怎麼保持你正確彈射的位置,跟彈射的程序跟動作姿勢都有影響。」

空軍F-5戰機20年發生9起事故,除了更新彈射椅,確保飛行員安全逃生,勇鷹高教機也將在2024年,全面取代F-5戰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