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國會先行戰略對話 台外交部證實協調中

中華民國發言人歐江安,5月13日例行記者會。(攝影/新唐人林嘉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3 日訊】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推動,日本、台灣、美國三方國會議員安全合作對話。日本共同社報導,首次線上戰略對話,正在協調中,希望能在1個月內實現。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回應媒體表示樂意配合促成;目前三方正在協調中,時間尚未確定。

共同社報導,日華懇相關人士12日透露,考慮到中共對台海局勢的施壓,台、日、美各方將展開合作;再加上因應美國中共對立、半導體的必要性增加,必須強化半導體的零件採購及供應網路,而台灣有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因此預計也會要求穩定供應半導體。另外,台灣爭取參加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預計也是對談的重點議題。

日華懇方面將由會長、日本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出席,此外事務局長、現任首相助理木原稔考慮參加;並希望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美國兩黨的參眾議員共同參加。

另外,在2020年10月8日台北的玉山論壇,古屋圭司(Keiji FURUYA)視訊演說表示,美日台三方安全保障對話,已著手先從三方國會外交形式展開,理念相近國家對話,「目標就是箝制中共。」古屋同日在線上記者會說明,已和美方AIT處長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台灣總統府達成共識。三方將選擇議員參加,輪流舉辦、定期對話;原定2020年520在台北舉行,因為疫情而延後。古屋還說,日中可以在有共通利益領域合作、中國市場對日本也重要,但日本從未視中方為同盟國或友好國家。

(編輯/張東旭)

2020-10-09 台美日安保對話國會先行 美議員暗批中共奴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