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 分析:美全力對付中共 不會重蹈廿年教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6 日訊】美軍撤退,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棄台論」再被拿出討論。學者認為,阿富汗完全無法類比台灣情況;而且美軍急著抽調兵力全心對付中共威脅,還留下一個可能陷阱給中共。分析認為,中共也許期望美國重演20年前反恐政策,但美國這次不會如中共所願。

學者明居正認為,美軍其實可以採取逐步退、並留下象徵性兵力。但美國這時候急著退出阿富汗,也突顯全心對付中共的決心。

(電訪音源)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她為什麼這麼急著要退出來?她認知到中共威脅比較大,現在必須全心對付中共,就必須把所有其他不必要事情全部減少,包括就是對俄羅斯也快速和解;然後也希望擺出個陷阱(阿富汗),讓中共進去。」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 郭育仁:「阿富汗情勢的變化,對中國尤其新疆的影響非常大,等於說變成中共整個腹背受敵。」

阿富汗陷落,有觀點類比,台灣恐怕會面臨被美國放棄的命運;學者郭育仁質疑,是在炒作「棄台論」,兩種情境完全不能相比。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 郭育仁:「台灣或台海的局勢,基本上它牽扯到國際重要航道,是跟國際社會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有利害相關性,可是阿富汗局勢並不是這樣,這是完全沒辦法比較的兩個情境。」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蓋達組織)911攻擊讓國際秩序大亂,現在塔利班回來(阿富汗)後,習近平肯定心中竊喜,覺得這是亂中取勝的機會。真的是這樣嗎?」

章天亮認為,小布希政府被預期打擊中共,卻因為911恐怖攻擊、北韓核武,而尋求與中共合作,陷入六方會談;章天亮估計,拜登政府不會重演當年情況。明居正分析,美軍當初是對付「庇護賓拉登」的塔利班,賓拉登後來逃到巴基斯坦;美國後續做出的不是上策,終究是要退出阿富汗。

(電訪音源)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安全是要靠自己,但是我們現在為什麼跟美國合作呢?因為美國現在反共,上兵伐謀中兵伐交,這是伐交的道理,那很多講說我們不能相信美國,那難道你要去相信中共嗎?嚴格說我們不能相信任何人,我們只能相信自己,但是在有(美國)人能幫助,能用的時候就用,而不是不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學者:阿富汗難類比台灣 美應採對台「漸進戰略清晰」
阿富汗陷落對比台灣 學者:炒作棄台論.無法對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