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阿富汗難類比台灣 美對台宜採「漸進戰略清晰」

2021年8月15日,一架美國軍用直升機在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附近飛行。(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6 日訊】美國從阿富汗結束20年駐軍撤離,塔利班7萬多兵力快速奪取阿富汗全境,阿富汗30萬政府軍卻少有抵抗。有些聲音質疑,這會是台灣的前鑑,台灣學者宋學文認為,不能如此類比,有內部原因與外部時空戰略環境的顯著差異。宋學文建議美方對台灣採取「漸進性的戰略清晰」,強化盟友圈信心、更有效嚇阻共軍。

宋學文:內部原因 阿富汗與台灣差很大

美軍撤軍策略與配套固然引發些批評,不過宋學文認為,真正原因不是美軍在阿富汗的失敗,而在於阿富汗政府內部,缺乏與人民結合的「善治」(Good governance),以及許多阿富汗內部原因,例如文明的衝突(Clash of civilization)。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舉例,文明衝突因素,例如中東地區的特殊文化包括政教合一,以及阿富汗執政團隊的行政效率丶清廉丶民主丶法治,與西方民主價值有挺大的落差;此外還有非常複雜的宗教派別、跨國利益的糾纏等問題。「相較之下,台灣經過多年在民主丶人權、行政效能的努力,政府及人民、社會都已有一定的素質。」

宋學文:外部戰略環境 印太盟友記取教訓因應中共威脅

宋學文觀察,在外部環境上,中共在印太地區採取的擴張主義、對區域的威脅;這情境與20年前美國為了反恐而進軍阿富汗,時空環境已有極大不同。

另外,美國拜登政府目前對抗中共挺台灣的大方向,做法上強調民主聯盟、理念相近國家之間的資訊與通訊安全丶科技分工丶重新建構全球供應鏈。此外,拜登政府還透過多邊主義丶持續建構印太區域的集體安全機制。「這一切都是印太戰略盟友國家,從幾十年歷史教訓、及國際社會新潮流,所凝聚出來的戰略。」

阿富汗影響盟友對美信心 建議美對台灣採「漸進性戰略清晰」

宋學文認為,儘管阿富汗與台灣情況差異很大、不能類比,然而阿富汗以意外速度迅速變天、美方撤軍配套議題,仍可能減損盟友夥伴內部對美方信心,例如台灣內部已又出現些聲音討論「棄台論」。

宋學文建議,美方對台灣可採取「漸進性(progressive)的戰略清晰」,不是一步到位的戰略清晰,保留了階段性「戰略模糊」的優點與考量,也能兼顧美方與盟友圈在時間空間上佈局的需要,例如類似亞太小北約效果的多邊主義集體安全機制還在建構發展中。

當戰略層面調整,也可能牽動一中政策。宋學文正面看待美方表態,各國對於一中政策,應該有自己的定義與操作方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0日聲援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時表態,「各國都應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的輪廓樣貌,不受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

(記者/張東旭)

延伸閱讀
阿富汗變天 分析:美全力對付中共 不會重蹈廿年教訓 
阿富汗陷落對比台灣 學者:炒作棄台論.無法對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