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宿遭下架 學者:阻止維權人群進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2 日訊】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北京私人經營的民宿正遭遇當局嚴厲整治,多個短租民宿平臺下架了北京地區大部分房源。有民宿經營者表示,這項政策讓他們損失很多錢,也有評論指出,當局此舉是為阻止不受歡迎人群進京。

據報導,近日,北京市通州區組織市區網信、公安、住建等部門,聯合召開規範短租住房經營管理工作部署會,面向途家、愛彼迎、去哪兒、飛豬等九家短租住房平台進行政策宣傳,不合規的房源將自8月29號起下架。

北京市住建委也向房東下達通知,稱全市範圍內房源暫不得開放經營。

北京通州區民宿經營者吳女士表示,整個北京民宿被大面積下架,經營者損失慘重。

北京通州區民宿經營者 吳女士:「現在不讓開了,都下架了,你點不開了。那就是沒收入還賠錢唄,那肯定的。一開始通州先下架,後期北京是全下架的。像我們這好多都是,他們有的是租五套六套的租房子,一年十幾萬,然後又裝修的投入,每個房子都投入幾十萬。現在不讓幹了,那不就是,怎麼說呢,都坑死人了。」

據規定,北京民宿想上架須上傳6個證明材料:所在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委員會書面同意的材料、業主身份證明、房屋權屬證明、出租住房業主同意房屋用於短租經營的書面材料、經營者身份證明、經營者與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簽訂的治安責任保證書。

吳女士:「根本就不給辦,要辦,大家不都辦了嗎?誰也不願意這樣式的呀,要是說都有合法手續多好啊,不太清楚(政策),好像跟影城開業有關係吧,要整頓吧,搞不懂,國家的政策總在變。」

對此,北京獨立學者劉坤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要求的6個證,其中有幾個證非常難辦到,絕大部分民宿將無法繼續經營。他指出,民宿行業垮台後,來自外省的人在北京住宿將支付更高的成本。這樣,很多不受政府歡迎的人,比如訪民,維權人士等進京辦事,將更加困難。

新唐人記者 李珊珊 陳潔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