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事、台海安全 罕見成日本自民黨選戰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0 日訊】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下周投票,四名候選人上周六(18日)同台發表政見,並且都在「台灣有事、台海議題」上表態,這在過去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非常罕見,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也曾表示,只有把台海議題放在第一位的人,才能勝任自民黨的總裁。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四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發表參選演說隔天,18日再度同台發表政見,並對台海議題表態,在過去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相當罕見。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 河野太郎(2021.9.18):「我無法否認中共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但很多事情更可能發生在灰色地帶,包括各種事態、信息戰和某些程度的干擾。」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 岸田文雄(2021.9.18):「如果(中共侵台)真的發生了,我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以合法的方式,保護日本公民的生命,包括我擔任外相時處理的日本和平與安全法。」

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高市早苗則表示,由於中共不斷加強軍事能力,台灣有事的機率很高。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 高市早苗(2021.9.18):「我們需要思考,台灣海峽危急的可能性很高,應該做好準備。但當提到我們能做什麼,日本在軍事的能力上受到限制。」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 野田聖子(2021.9.18):「日本就地緣政治上來說,與美中有著經濟關係,能夠扮演實際解決衝突的關鍵角色。」

中共持續以軍艦、軍機擾台,破壞台海穩定,在美國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後,日本對台態度出現新的變化。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也曾指出,自民黨總裁選舉,台海議題勢必成為焦點。

日本防衛副大臣 中山泰秀(2021.9.8):「將台灣海峽的安全保障視為日本最為優先、不可推託的責任。只有將這件事擺在首位的人才能勝任自民黨總裁,而我們也必須謹慎地將票投給這個人。」

自民黨總裁選舉將在29日投開票,新任總裁將成為首相的當然人選。儘管這次因為黨內派系控制力下滑,選情呈現膠著,但不管最後由誰出線,似乎都展現出友台和對中共的強硬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