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派結盟擁立岸田文雄 延續親美抗共保台路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岸田文雄當選日本執政黨總裁。媒體人矢板明夫分析,這次親中派、親台派隔空交戰,親台的安倍派在第二輪投票結盟中間派,預期岸田文雄將延續安倍晉三的外交路線,親美、對共、保台。

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獲選自民黨總裁,將接任日本第100任首相,他曾在安倍晉三內閣擔任5年外相,選後重申,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外交上基本上是繼承安倍路線,所以說關於這親美挺台抗中(共),大的方向不會改變。」「(岸田)中規中矩的一個,既不左又不右的,這麼一個安定、選擇安定政權。」

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偏左派,民調領先,獲得親中派大力支持,但在辯論後聲勢稍微下滑,再被爆出持股的家族企業在中國設廠等連結。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2個男的還有2位女性(候選人),這是日本歷史上第一次,而且在選舉之中,他們的政見主張是左中右都是有的,所以說經過非常精彩的辯論,在日本國民中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前首相安倍晉三支持的高市早苗聲勢如黑馬上升,第一輪的議員票超越河野,而且與副相麻生支持的岸田,在投票前宣布兩人結盟,無論誰進入第二輪投票,都將支持對方,結果岸田以87票差距大勝。河野落敗後表態,全力支持新總裁。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高市早苗的114票,這個其實也就是安倍晉三的票,全部灌到了這個岸田文雄的身上,這叫什麼叫擁立之功。安倍政權保持了對這個新政權,相當大的影響力,高市早苗應該會受到很重用。」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安倍麻生這個體制所定出來的路線,包括親美、包括抗中(共)、包括對台灣支持,基本上可以延續下來。」

最力挺台灣的安倍派,高市頻頻拋出與台灣合作的政見,締結海空協定、設置日台熱線、以首相身分會見台灣總統。矢板認為,岸田出身於曾受原子彈轟炸的廣島,具和平鴿派色彩,相較於高市積極與快速推動,岸田可能會消極些。

岸田在選前歡迎台灣加入CPTPP,強調會以抗衡中共作為首要任務,支持修改法律,加強應對中共海上威脅,必要時可提高國防預算。

選舉前一天28日,安倍的胞弟岸信夫主掌的防衛省宣布,日英兩國將開始談判「互惠准入協定」,讓聯合行動和演習更順暢,自衛隊也宣布,兩國在14、15日首度進行潛艦聯合演訓。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和英國合作這方面其實是,(同黨候選人)不管誰來執政都會實施的。他(岸信夫)要把自己的政績公開,讓下一任防衛大臣繼承他的路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