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惡火燒出老舊建物無管委會問題 內政部修法納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成重大死傷,燒出老舊建物沒有管委會問題。內政部表示,將修法強制要求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並且納管停業場所公安,已經發函要求地方政府,即刻啟動全面清查盤點高風險建築物。

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外,已架起圍籬、鷹架,避免火警後,玻璃、磚瓦掉落,傷及路人。這棟屋齡40年的住商混合大樓,過去曾是百貨公司,是高雄最繁華的大樓之一,但在1999年發生火警後,大樓逐漸走向沒落。

對面住戶 林小姐:「20年前它火燒的時候,就把那個四樓整個燒了,人家外面都傳說,四樓就是鬼屋,那麼時候就應該拆,一直不拆,二十幾年來就隨便任由,那些街友、窮人、老人就跑進去住。」

城中城大樓1樓骨董老闆:「這邊哪有什麼消防器材,這邊就是危樓。(後來就沒人來這邊安檢)就因為產權問題,差不多有二十多年(二十多年都沒安檢)沒有,有安全檢查的話,這棟都要走掉了(你自己也不敢上去)我自己連電梯,我都不敢坐。」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老舊建物無管委會問題,內政部表示,將檢視現有法規,要求老舊建築物應成立管理委員會,確保維護消防安全,而現行法律對既有建物設立管委會無「溯及既往」規範,將修法強制要求既有建築物也要設立管理組織。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集合住宅,住了那麼多的一個住戶,確實必須要有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一個自治的一個管理的一個單位。那以現在來看的話,過去的一個修法就是一個沒有溯及既往。該讓法治完備的,當然就需要去趕快把它做一個進行。」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只有修公寓管理條例夠不夠,不知道其他的法規,比如說消防法要不要修,這我不知道,這個可能要內政部要好好的去盤點一下」

內政部也指出,將納管停業場所公安,也已經發函要求地方政府啟動,全面清查盤點高風險建築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張媛婷 台灣高雄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

國際致哀城中城大火 總統下令查肇因 捐所得慰傷者

追城中城起火真相 檢察官勘火場 情侶改列被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