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啟動物價穩定小組嚴查哄抬!央行請民眾安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能源價格狂飆,市場對通膨的憂心與日俱增,行政院提「三招」帶頭穩定物價,啟動物價穩定小組,嚴查物價哄抬;台灣中央銀行週五也對外界喊話說「國內物價穩定,請民眾放心!」強調國內通膨率應無持續走升之虞。

短短一個禮拜,葉菜類又漲價!油菜、鵝白菜、青江菜,從一斤30元漲到48、甚至50元,就怕這幾天下雨後,菜價還會繼續飆,客人大包、小包買回冰箱囤。

菜販 翁榮郎:「這兩週的話,比起之前的話有漲到一到兩成。」

民眾:「已經貴一陣子了吧,什麼都漲價啦我覺得,(會不會壓力大),壓力當然是大啦。」

一說到漲價,民眾都很有感,主計總處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2.63%,創2013年3月以來、超過8年半最大漲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也達3.31%,創3年以來新高,海嘯第一排餐飲業率先喊漲。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已經漲70%、天然氣上漲100%、煤礦更誇張漲180%,黃豆、小麥、玉米也跳了兩位數,國內物價蠢蠢欲動!

行政院長 蘇貞昌:「國外因為疫情因為運輸因為極端氣候,影響了一些原物料大宗物料,以至於有人藉機哄抬。」

漲勢呼之欲出,行政院決定先下手為強,提出「三招」穩定物價,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物價穩定小組」嚴查物價哄抬;電價、天然氣、桶裝瓦斯不調漲,油價穩定機制也會持續;大宗物資跟營建物料價格,則先由公營事業以合理價格提供給廠商,預估今年整體物價漲幅不超過2%。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輸入型通膨要因應的話,當然是最直接的方式是強勢的台幣,可是這樣又會衝擊到我們的出口。所以說在這個時間點,行政院來負擔比較持續上揚的大宗物資原物料價格,程度上是可以紓緩一些國內廠商或民眾,現在感受到這種通膨的壓力。等到聯準會貨幣措施開始回復到比較正常的軌道,讓美元某種程度上回復強勢,就可以舒緩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

專家分析,穩定物價最有效方式是強勢台幣,但這個方法猶如雙面刃,會傷到出口,現階段中央出手穩定物價,看來是抑制通膨的較好解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