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魂》前進高雄 蘇清良一生懸命獻古蹟修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4 日訊】台灣有許多傳統的技藝,老師傅仍努力傳承,為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的豐沛能量,中華文化總會走訪全國各地拍攝《匠人魂》系列影片,今年首度前進高雄,拍攝建築師傅蘇清良影片「與老建築對話」,高雄市長陳其邁盼透過影片,後人能了解他的奉獻精神。

我都跟這些師傅說,你做慢沒關係,做好不要被人唸。

影片中,紀錄建築師傅蘇清良在修護古蹟時的林林總總,及在做文化資產保存的過程裡,他一生所奉獻的心力,透過影片呈現,讓民眾更了解台灣職人的精神。

建築匠人 蘇清良:「這古蹟就是說技術比較多,我喜歡做這個,做現在的(建築)是從開始做到日落,但是古蹟不是。」

高雄市長 陳其邁:「他一生懸命,不僅在建築技術或者是在文化的保存上,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典範,是我們的市寶。」

建築匠人蘇清良的孫子 蘇建銘 :「可以做到這樣子、老前輩這樣子,我覺得真的是有它的價值的存在,阿公就是我的目標,希望可以成為阿公這樣子,就是老師傅、老匠師。」

高齡85歲,人稱「良師、良伯」的國寶級匠師蘇清良,從竹子做的「竹籠厝」開始蓋起,再到樓房及目前的古蹟修護,身懷超過一甲子的經驗技藝,他的古蹟修護技術,還獲得高市府文化局登錄為文化資產,但他還是希望,年輕的一代能夠傳承,讓台灣老建築的技藝得以延續。

建築匠人 蘇清良:「年輕人在做比我還厲害,他怎麼比我還厲害,他們年輕人頭腦比較好,還有手機做過的就照起來可以看,我不是,我也不會拍,我都記在腦子裡。」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 江春男:「老的東西、傳統的東西,如果一個社會沒有這個底蘊,就會動盪不安,如果年輕人沒有這個底蘊,目標渺茫,人的社會都要有一個文化都要有底蘊。」

中華文化總會表示,職人百工是國家的根基,匠人一生懸命的精神職志,象徵社會百業的朝氣,文化總會記錄穿梭於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的匠人,也為傳承台灣文化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