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逾2千公里來作客!日本「青斑蝶」現蹤澎湖馬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來看到,青斑蝶也有台日航線,澎湖先前有民眾,發現一隻蝴蝶的身上,被人標記了文字,後來輾轉得知,原來這是日本人為了研究「青斑蝶」的飛行途徑,所寫上的註記,才發現這隻青斑蝶竟然花了40多天的時間,從日本的山口縣飛了兩千多公里到澎湖來,這也是澎湖馬公近10多年來,首度發現日本標放的青斑蝶。

講師 VS. 澎湖隘門國小學生:「等牠往上飛,我們抓住這個之後,我另外一隻手才從這邊伸進去。」

小朋友圍著老師,仔細聆聽解說,這場在澎湖西嶼的校外教學很特別,因為他們要去抓蝴蝶。

記者 VS. 澎湖隘門國小學生:「(覺得很好玩還是)很好玩。」

澎湖隘門國小學生家長:「基本上的話,這個活動我們家長都很支持,因為這是我們關懷我們在地環境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老師小心翼翼,教導小朋友們如果抓到「青斑蝶」時,該怎麼做才不會傷到蝴蝶,大家會如此有興致,全都因為這張照片。

日前,前澎湖縣議會的副議長許南豐,意外在自家後花園,發現這隻蝴蝶不斷地採食花蜜,一朵接一朵都沒有休息,引發他的好奇。

前澎湖縣議會的副議長 許南豐:「平常也有蝴蝶啦,但是我沒那麼好奇,那一天就拍牠,牠就在這邊一直採蜜,然後一直採一直採也不走。我就在想說可能餓壞了,看到這邊剛好有東西,我們當時也沒有注意,一(拍照)下去的話就欸還有字咧。」

仔細一看,蝴蝶的翅膀上,還寫了10月18日、及日文的山口縣,以及片假名toyomi。詢問專家才知道,目的就是要標明,標放這隻蝴蝶的時間、地點以及標放者,好研究青斑蝶的飛行路徑。不過在更早之前,澎湖先找到從日本北陸地區富山縣飛來的青斑蝶、這次再發現從南邊山陽地區山口縣飛來的青斑蝶,牠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橫跨超過2000多公里。

台北市立大學教師 李信德:「澎湖這邊的青斑蝶,會在這個時候出現的話,大部分原因應該是,順著這個季節的東北季風,順著季風飄從日本一路飄向台灣來的。」

專家推測,青斑蝶可能是跟著東北季風,千里迢迢來到澎湖落腳,但這次是10多年來,首度在馬公市區內發現青斑蝶,也才格外引起外界注意,但這小小蝴蝶的千里飛行,意外串起台日兩地情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