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再撞期!金馬獎未改初衷、反擴大擁抱東南亞電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6 日訊】華語影壇年度盛事,金馬獎典禮將在週六登場。2018年台灣青年導演得獎感言真心話,隔年中共卻下令中國電影人員不得參加,形同封殺台灣金馬獎。今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又一度選在和金馬獎同時舉辦。對此,台灣的國影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雖然中國影人消失在金馬,金馬獎依然不改多元包容的初衷,反而更擴大擁抱東南亞電影。

金馬獎周六27號就登場,不過同時,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則定25號到28號在廈門舉辦頒獎典禮,日期再度相撞,讓人很難聯不想成是中共再抵制金馬獎。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 聞天祥(2021.10.5):「所以呢我就去算了一下,只要那個報名的地區裡面,他有寫到中國大陸或者是香港,我們就把他統計起來,那有超過200部。」

3年前中共電影局下令,中國影視人員不得參與金馬獎,不過在今年金馬獎573件參賽作品中,仍有超過200部中港影片報名。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藍祖蔚:「中共的政治黑手並沒有介入之前,中國影人是這麼熱情的,希望能夠得到金馬獎的背書跟肯定,也因此當他跟這個獎擦肩而過的時候,曾經有多大的一個風波,有多少的悔恨,有多少的詛咒,這些其實在獎項發生的過程中,都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人性,我們一點都不意外。」

國影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感慨,一旦有政治禁令限制,對藝術創作就是一種戕害。並表示中共的介入,傷害的是中國電影從業者,能夠被肯定的尊嚴和機會。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藍祖蔚:「但是金馬獎並沒有改變它的初衷,也並沒有改變它其實一貫舉辦影展的方式,所以中國影人或許消失了,但是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新加坡、馬來西亞,或者是世界各地,它一樣是、依舊是開放著她的手臂,去擁抱最好的電影的創作。」

而距離典禮剩不到幾天,這屆中國金雞獎的入圍名單卻遲遲沒有出現,甚至時程對中國網友來說也是十分模棱兩可,中國網友紛紛留言「今年的提名怎麼還不出來?」,甚至有網友寫,「看對岸金馬獎算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馨旻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