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組AI大聯盟 打造智慧精準預防醫學首次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2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國內外超過650家醫療機構、科技及生技大廠跨界合作,共同打造大健康產業佈局。台塑企業已連續第五年參展,今年將首次發表「智慧精準預防醫學」,攜手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明志科大,整合生理檢測、醫師診察、智慧問卷與AI演算,共同發展出四位一體的綜合輔助診斷系統。

台塑佈局AI及健康大數據多年,與長庚醫院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長庚大學、明志科大及相關業者共同合作簽訂多項研發協議。以個人健康數據為基礎,結合多項生理指標及醫療診察資訊,運用AI深度學習演算,進一步找出疾病發生的關聯性。透過數據整合串聯,建構複合型疾病風險運算之「智慧精準預防醫學系統」,可視為一個平台,提供團隊可透過持續的研究及驗證,擴大篩檢項目。

林口長庚復健科何長軒醫師表示一份健康檢查報告僅能透過既有量測資料評估潛在發生疾病,實際上並不全面。多數疾病並無法透過平面化的健康檢查資料預見徵兆,若能透過AI演算掌握跨系統性的評估資訊,才能完成評估全人健康的最後一片拼圖。

目前台塑已將此套「智慧精準預防醫學系統」應用於「人工智慧篩檢X光影像之骨質疏鬆風險」、「個人疾病風險預測」與「眼底AI推論疾病風險」三項主題發展上。

未來這些技術都具有擴大產業應用的潛力,將顛覆傳統醫療模式。但台塑的眼光並不單純聚焦於商機,更期望能藉由這些技術的發展兼顧公益性質,幫助國內民眾維持健康、遠離疾病。台塑企業管理中心王瑞瑜常委親自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將預防醫學結合精準醫療,成為「精準健康」,進而提升民眾對於疾病預防的正確認知。

台塑將規劃導入此套「智慧精準預防醫學系統」用來照顧「雲嘉偏鄉居民」、「台塑長庚企業員工」及「i醫健康管理中心會員」;中、長期則透過合作模式來擴大應用場域,目標要將AI走入民眾生活,讓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可普及化、價格親民化,落實預防醫學「健康、美麗、抗老化」的終極目標。

在居家快篩方面也有新進度。台塑生醫副總劉慧啟表示,已在11月29日取得衛福部食藥署的「專案製造許可」(EUA),目前已開始量產中。預計下週起,先於「企業內通路」(含門市及企業內部)及「企業外機關團體」進行銷售。預定最慢明年一月份,於全省藥局及藥妝通路上架銷售。

另外,也首次跨入生產口罩領域,預計推出30款同設計風格口罩。劉慧啟表示,口罩的想法與設計概念,都是由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親自操刀。

 

台塑生醫副總劉慧啟
台塑生醫副總劉慧啟

 

台塑組AI大聯盟 打造智慧精準預防醫學首次亮相
台塑組AI大聯盟 打造智慧精準預防醫學首次亮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