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鴻海地位? 搶食蘋果訂單立訊相差甚遠

挑戰鴻海地位? 搶食蘋果訂單立訊相差甚遠(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中國大陸的蘋果代工廠立訊精密,曾被視為可能衝擊富士康的龍頭地位,然而,立訊傳出因為產品不合格,遭到客戶退款,甚至大量裁員,雖然立訊已澄清該傳言「不屬實」,但當時股價聞訊大跌。

一家成立僅十七年的立訊,成為蘋果刻意扶植中國本土供應商,是否會變成威脅鴻海的對象?

立訊精密創辦人、董事長王來春曾在中國富士康擔任產線作業員,一路做到課長,做了11年後離開富士康自行創業,在2004年創立立訊精密,最早做連接器、連接線起家,後來更積極佈局智慧穿戴、智慧家居等系統組裝業務。

打入蘋果供應鏈 立訊毛利率不增反減

立訊一次次併購,成為立訊快速茁壯的關鍵點,到2011年進入蘋果供應鏈,並在2019年成為蘋果耳機供應商,參與AirPods Pro整機組裝和提供耳機連接器和部分結構零件,2020年立訊開始切入Apple Watch代工業務。

先前傳出立訊搶下3%的iPhone 13組裝訂單,備受矚目,不過,蘋果供應鏈組裝廠,普遍面臨毛利率不高的問題,甚至虧損,在過去和碩、緯創接單的iPhone中低階機種中,尤其明顯。立訊打入蘋果供應鏈雖然光鮮亮麗,但蘋果並不好啃,隨著產品規模變大,立訊開始出現「增收不增利」的情況。

據立訊日前公布2021年上半年財報來看,合併營收為481.47億人民幣,年增 32.1%,淨利潤30.8億人民幣,年增22%,但隨著晶片以及零組件缺料,導致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立訊第2季毛利率從16.83%下降至15.7%。

立訊精密的業績增長多來自於蘋果的貢獻。若扣除第一大客戶蘋果,2020年立訊精密對其他客戶的銷售增長十分微小。立訊精密曾表示,如果重要客戶發生嚴重的經營問題,公司也將面臨一定的經營風險。

謝金河:立訊股價腰斬 跌勢不尋常

今(2021)年立訊股價頻頻下跌,3月期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立訊股價從63.88跌到31.9元人民幣,在很短的時間內腰斬,這個跌勢十分不尋常,更提醒與立訊有盤根錯節關係的台灣企業,要十分小心!

謝金河提到,因為今年以來,代表科技股的深圳A股及科創板都出現很重的跌幅,背後似乎透露出紅色供應鏈正在出現巨大的變化。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幾年,立訊用各種方法深入滲透到台灣的資本市場,最近宣德才被查出涉及內線交易。

中媒《證券時報網》8月報導,中國廠立訊精密傳出代工的Apple Watch未過蘋果檢驗而遭退貨、甚至大量裁員,股價聞訊大跌。儘管該公司在8月30日已澄清傳聞,當日依然走低,2天以來下挫11%。

近一年來立訊精密遭遇內憂外患使股價重挫,受大股東減持等因素影響,2021年以來股價大跌,市值一度縮水逾人民幣2千億元。在大股東「落跑」的情況下,立訊精密股價欲振乏力。

據MoneyDJ新聞報導,有「最準蘋果分析師」之稱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今年3月15日發布研究報告,調降今年AirPods出貨預測30%至35%,不利立訊精密等供應鏈的營收與獲利。那麼,立訊是否可能超越富士康?

從實際收入來看,富士康2020年營收1913億美元,同一期間立訊營收925.01億人民幣(145.27億美元),富士康是立訊的13倍。富士康員工規模超過百萬,也是立訊的6倍以上。另外,業務方面,iPhone手機7成產量由富士康代工,即使立訊代工iPhone 13,傳出頂多佔3%產量,目前看來兩者差距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