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兩度斷交台灣 親共總統奧蒂嘉爭議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台灣中美洲的邦交國尼加拉瓜,週四(9日)突然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宣稱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尼加拉瓜第二次與台灣斷交,兩次相隔36年,都是在奧蒂嘉主政時做的決定。而親共立場的奧蒂嘉也有不少爭議,有40多國和國際組織都拒絕承認奧蒂嘉今年的勝選結果。

尼加拉瓜 外交部長孟卡達(Denis Moncada):「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與台灣斷交,不再有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

台灣中美洲的邦交國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隨即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這不但是尼加拉瓜第二次與台灣斷交,而且兩次都是總統奧蒂嘉(Jose Daniel Ortega Saavedra)做的決定。

奧蒂嘉現年76歲,原本是左派反政府陣線的領導者,1979年取得政權,1985年12月首次中斷與中華民國長達55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北京,直到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才又承認中華民國。今年11月奧蒂嘉連任後,二度斷交我國。

不過,奧蒂嘉的勝選過程備受爭議,包括逮捕打壓反對派的總統初選候選人和異議人士,遭到國際譴責,美國、英國和歐盟在內的40多國和國際組織都拒絕承認尼加拉瓜選舉結果。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12月10日,中共和尼加拉瓜代表團在天津舉行的會談,可能就是復交的最後一步,另外,尼加拉瓜公布斷交的消息,選在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之際,背後的中共因素,格外受到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美國務院批尼加拉瓜斷交台灣 議員轟「中共毒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