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展「不對稱脫鉤」戰略 已有千億美元流入中國市場

中共施展「不對稱脫鉤」戰略 已有千億美元流入中國市場(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據《經濟學人》指稱,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從紐約交市退場後,恐引發已在美國上市的其他中國企業跟進,但在此同時,中共正開放並誘使華爾街企業進入中國金融市場,且進行「不對稱脫鉤」戰略,試圖降低對西方國家的依賴,同時增加西方對中國的依賴,截至今年9月的資料顯示,流入中國市場的資金超過1000億美元。

《經濟學人》以「中國以自己的方式吸引全球資本」標題的文章指出,數十年來北京政府鼓勵中國企業在國外募資,也支持跨境上市,不過,過去2年情況大為轉變,部分中國企業被美國列為「黑名單」,以經濟制裁來阻擋中共竊取國家情報。

美股市值最高的中企「阿里巴巴」,2019年尋求在香港2次上市,如今滴滴也全面退出紐交所,《經濟學人》分析轉變的原因之一,就是鎖定中企的美國「外企問責法」,內容要求外國企業必須提交審計細節,否則將被強制下市。

文章提到,別以為中國企業在美退場,是中共的失敗,事實上,中共並未切斷與全球金融的關聯,反而開放中國市場,吸引西方銀行、保險業者與基金管理人進入。截至2021年9月已有超過1000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市場。

文章分析,這種「不對稱脫鉤」將引發2個問題,一個是美國對於中共的經濟制裁是否有用?中共越是禁止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或購買美國高科技零件的中國公司,中共越發展自己能力,就越削弱美國的優勢,這可能會使美國的全球影響力減少,而不是更多。

另外,中共在其他領域應用不對稱戰略,在大宗商品行業看到,中國的交易越來越多,而中共正試圖開發本土半導體的科技行業,不過中共仍擺脫不了對美元的依賴,大部分的跨境支付貨幣仍以美元為主。

最後,文章表示,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法接受滴滴在紐約上市,但他也不會樂見「中國跨境支付屬於美元,」絕對會想盡辦法來替代此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