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赴歐洲設新晶片廠 德國德勒斯登料為首選

歐洲即將開始生產現代全球經濟的重要戰略零組件,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 (圖)正在為新的先進晶片工廠選址,又以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最被看好。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2 日訊】歐洲即將開始生產現代全球經濟的重要戰略零組件,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正在為新的先進晶片工廠選址,又以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最被看好。

全球供應鏈近來的問題凸顯出半導體至關重要,包括汽車、電視機、智慧型手機等愈來愈多產品都會用到半導體。

對半導體的需求孔急,加上亞洲等地的半導體工廠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閉,導致全球晶片荒,迫使福特(Ford)、日產(Nissan)和福斯(Volkswagen)等汽車製造商減產。

歐洲聯盟(EU)希望減少依賴脆弱的全球供應鏈,並點名半導體對歐盟具有戰略重要性。

英特爾(Intel)明年初將為歐洲新廠挑選位址,這些工廠將生產奈米級半導體零組件。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說,英特爾計劃設立兩個生產單位,各自聘雇1500名員工,並耗資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133億元)。未來可能再增建6座工廠,使潛在投資額來到800億歐元。

德國看起來最可能雀屏中選,東部德勒斯登市(Dresden)周邊區域已有博世(Bosch)、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英飛凌(Infineon)等晶片業大廠進駐。

半導體市場專業研調公司Yole Developpment的總裁艾羅伊(Jean-Christophe Eloy)說,德勒斯登「似乎符合所有條件」。

艾羅伊指出,以德勒斯登為首府的薩克森邦(Saxony)已贏得「薩克森矽谷」封號,當地由於靠近德國與波蘭、捷克的邊界,而深具勞動力和房地產潛力。

薩克森矽谷同業公會執行長貝森伯格(Frank Bösenberg)證實正在討論英特爾設廠計畫。他表示,薩克森邦具有高教育水準的勞動力、研發環境、供應商,地方當局也有批准相關程序的經驗。

博世今年剛開了一家新的半導體工廠,比表定時程早了6個月。貝森伯格告訴法新社:「在我們這個產業,時間和速度顯然極為重要。」

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Bavaria)也在候選名單上,但因這項計畫的物流要求和當地原已吃緊的勞動市場,可能性似乎較小。

當地環保非政府組織(NGO)也發動請願,反對設廠提案,表示新廠將占據700個足球場的地表面積,每日用水量與一座100萬人的城市相當。

此外專家相信,雖然法國與義大利被認為已在英特爾設廠提案中出局,兩國仍可能扮演研發角色,或是成為供應鏈的環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