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市長稱市區已無俄軍 普丁下令核武待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8 日訊】好,外界關注,俄烏是否出現停戰曙光 ,俄軍先前攻入位於東北部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但烏方隨後表示已完全掌控哈爾科夫局勢,首都基輔(Kyiv)的市長說市區內已無俄軍。不過,週日,俄羅斯宣布核武器進入戰鬥警戒狀態,再次升高局勢。烏克蘭政府表示,至今已有352名公民被殺,包括至少14名兒童。美國國務院警告美國公民,立即撤離俄羅斯。

針對美歐等西方國家的制裁及北約的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7日下令該國核武器進入戰鬥待命狀態。北約秘書長史托滕博格表示,普丁的舉動是「危險的言辭」。

同時,俄烏兩國28日將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境附近進行談判。

烏克蘭外交部長 Dmytro Kuleba:「隨著俄羅斯繼續受煎熬,隨著俄羅斯軍隊面對一場又一場的失敗,俄羅斯把要求、先決條件和最後通牒都放在了一旁。 現在他們向我們傳遞消息:他們想談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對談判不寄予希望,但即使有一線希望讓戰爭停止,他也願意嘗試。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發推文評論到:「普京只有在打不下去的情況下才會提出談判。只要談判烏克蘭就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

週日當天早些時候,俄羅斯軍隊已進入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發生了巷戰。

在首都基輔,俄軍的進攻並不如預期,烏克蘭總統的一名顧問週六表示,烏克蘭部隊阻斷俄軍的推進,約有3500俄軍死傷。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自上週四(2月24日)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36萬8千人逃離烏克蘭、進入羅馬尼亞、波蘭、匈牙利等國家。根據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西亞爾托( Peter Szijjarto)的說法,已經有超過6萬6千烏克蘭難民進入匈牙利。

繼美歐多國將俄國排除在Swift國際結算系統後,歐盟週日宣布,禁止「今日俄羅斯電視」和「俄通社」兩家媒體在歐盟播出,同時禁止俄國飛機在歐盟領域起降。英國石油公司BP石油宣布將出售其持有的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ROSNEFT)19.75% 股權。

德國政府終於宣布,將提供武器支援,幫助烏克蘭進行防禦。

針對美俄關係的惡化,週日,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警告,美國公民應該考慮立即離開俄羅斯。國務院對俄羅斯的旅行建議已調整為「4級:請勿旅行」。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