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線材遇到瓶頸 俄烏戰火打亂汽車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7 日訊】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火持續,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影響,市場傳出,全球最大車用線束業者,位在烏克蘭、俄羅斯工廠生產停擺,多家歐系車廠,出貨恐怕大受影響,此外部分車廠也禁止出貨到俄羅斯,都讓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市況,可以說相當混亂。

俄烏戰爭烏燒到境內城市,街道成為廢墟,戰火升級影響各大產業。

德商LEONI(萊尼),是全球最大車用線束商,旗下位在烏克蘭、俄羅斯,就各有兩座工廠,現在因為戰火原因通通停擺,等於供應給車廠的汽車線束元件,亮起紅燈!

Autoline Network Sean McElroy:「現代和三菱都表示,他們將停止在俄羅斯生產汽車,因為他們無法獲得所需的零部件,SKODA是大眾集團的一部分,仍在生產汽車,但它面臨零部件嚴重短缺的問題。」

福斯、BMW、賓士、奧迪、保時捷等廠商,傳出工廠短期停工,或是出貨遞延,加上廠商加入抵制行列,暫停出口汽車至俄羅斯,影響車廠出貨表現。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證實,已經部分客戶因為戰爭影響而暫停出貨。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是芳:「因為汽車本來就還有晶片短缺的一個問題,並沒有完全的解決,再加上說有一些廠商不管是在俄羅斯還是烏克蘭,有一些車廠面臨到停工,所以整個汽車供應鏈現在是一個比較混亂的狀態。」

車用零組件市場,可能出現洗牌,台灣鴻海旗下線束廠廣宇,傳出可望接獲轉單,此外連結線束大廠貿聯-KY也被點名是受惠公司。不過貿聯指出,公司布局歐洲主要是工業產品、家電,線束產品沒有經過車用「認證」,短期營運上,沒有看到太多機會。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是芳:「後續會不會有一些轉單的情況出現,我覺得是需要觀察,因為車用的零組件,基本上他們在產線產能的調度上面,並沒有這麼的容易。產線必須要經過車廠的認證,才能夠進行出貨。」

上游車用金屬材料,出現明顯漲價情況,反映到下游整車報價,可能只是時間問題,加上民眾對通膨升溫的疑慮加大,專家也示警,俄烏局勢,可能造成車輛終端市場隱憂,中長期影響得進一步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