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交困!中國GDP拚5.5% 外媒:難度仍很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中國經濟下行,中共宣布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5%,較去年的8.1%大幅下修,也是過去二、三十年來「最低的一次」。外媒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讓中國出口面臨壓力;而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已使能源與糧食價格飆升,恐帶來供給問題,要達成目標的挑戰性很大。

英語新唐人主播 Tiffany Meier:「李克強週六在中共人大會議開幕式上講話,中共的最高決策機構。李克強說,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是5.5%。他補充說,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中國經濟下行,中共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訂在5.5%,仍面臨內外嚴峻挑戰,多位經濟學家認為,中國GDP今年很難「保五」。李克強也坦言,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必須「爬坡過坎」才能達到目標。

此外,《美國之音》報導,在國際紛紛制裁俄羅斯之際,中共遲遲沒有動作,立場受到質疑,也縮小了其施加經濟調節政策的空間。

《美國之音》說,中共無法壟斷對俄羅斯的出口,因為北京不生產俄羅斯進口的一些產品;而俄羅斯面臨盧布崩潰與經濟衝擊,可能導致其進口急劇下降。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Ting Lu)認為,要達成5.5%的目標難度非常高,因為房地產板塊還在惡化,將拖累地方財政。同時,出口勢必大幅下行,去年支撐經濟的最重要動力將快速消失。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陸挺(2022.3.7):「是的,前兩個月我們的出口同比增長16%。但如果我們調整通貨膨脹,意思是升值,出口部門的實際增長可能在4%或5%左右,甚至低於政府和我們的GDP增長目標,但這已是增長最快的部門。」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5.5%的目標偏高,因為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烏克蘭局勢將對中國經濟產生溢出效應。

《彭博》記者 Stephen Engle(2022.3.7):「這很艱難,因為看看原油價格,中國是原油進口大國,尤其是俄羅斯能源的進口大國。要釘住5.5%的目標有很多變數。」

《美國之音》分析,對俄羅斯的制裁已造成原油、天然氣、糧食和金屬等價格飆升,俄羅斯和烏克蘭合計占全球小麥貿易的四分之一以上,未來若糧食供給不足,將打擊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