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漲價 王美花:桶裝瓦斯凍漲到4月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俄烏戰火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就「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進行報告,經濟部表示,台灣天然氣進口來源分散,安全存量超過10天,會密切關注國際能源價格變化,降低對台灣國內民生物價衝擊。

俄烏局勢外界不樂觀,台灣天然氣進口9.7%來自俄國,俄羅斯是第三大進口主要來源,天然氣價格今年以來已將大漲超過240%。王美花表示,為了照顧民眾生活,桶裝瓦斯確定4月底前價格不調漲。

經濟部長 王美花:「俄烏的戰爭再加上國際的制裁,目前的波動是還存在,那我們非常密切每天,中油公司跟台電都會注意相關能源的價格。民生的桶裝瓦斯會凍漲到四月底。」

台灣天然氣採購,來源共計14個國家,以澳大利亞及卡達為主,天然氣安全存量約10.2天,台灣與俄羅斯天然氣合約到3月底之後,中油就不再續約,好在後續已經有替代來源,有望從美國補足缺口;石油方面,台灣主要進口來自中東地區,也沒有從俄羅斯進口,國內庫存149天,供應尚屬充足。

經濟部長 王美花:「對於其他的長約,或者現貨買的部分,中油都有去確保上半年這些現貨市場,都有去買到相關的石油。」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那如果(原油價格)最壞狀況到平均,平均到年底120塊(美元每桶)情況之下,台灣當然會受到一些影響,我們GDP影響是0.37%,會減掉0.37%。」

國發會預估,國際油價最壞情況下,可能上漲30%,國發會設算,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加0.6%至2.5%,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0.37%))。

王美花也表示,天然氣價格上揚是否反映在電價上,會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評估,最快4/1日對外公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