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拿不到台積電晶片 專家指或找中共補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國際對俄羅斯祭出高科技制裁,台積電已宣布停止向俄國供貨。外媒《華爾街日報》指出,俄國拿不到台積電、韓國三星等高階晶片,恐會影響先進武器、5G和AI的發展,尤其俄羅斯軍售全球第二,市佔率占20%,是國家重要收入來源,晶片斷供也使得俄國5G、AI等科技產業發展受到重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聯手台韓等晶片製造國,禁止出售國防、航太使用的尖端半導體給俄羅斯。《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將使得俄羅斯先進武器、5G、人工智慧等尖端科技發展受挫。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俄羅斯)他們晶片製造廠還維持在65奈米製程而已,製造方面的技術實際上是,遠遠落後,就是台日韓這些國家。所需要的產品跟晶片的製造,也多以所謂的軍工企業和5G為主。微處理器,還有一些核心運算處理器這一類的產品,然後目前的話,還有最重要的是記憶體的部分。」

分析也指出,這項制裁將衝擊俄國軍售,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國,先進的防空系統、雷達與飛彈出口佔全球軍武銷售總額約20%,俄羅斯近年致力發展AI、5G和機器人等由先進晶片驅動的技術,如果沒有高階晶片,俄羅斯的科技野心將受挫。專家指出俄羅斯可能轉而尋求中國晶片廠合作。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像中國大陸目前,最先進的製程大概是14奈米製程,這樣子的一個製程,其實對於軍工產業來講,就是足足有餘的一個狀況。然後對於所謂的5G跟AI的話,可能會比較需要再更先進的製程,這個部分可能對於俄羅斯這個部分的話,會比較呈現一個不利的狀況,這個部分也會間接的影響到,所以俄羅斯本身的一些部分的民生工業的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專家說法,俄羅斯晶片製造技術落後台積電15年以上,南韓和台灣幾乎壟斷了高階半導體產業,國際聯手制裁,對俄羅斯影響非常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