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重整聚焦烏東 紅十字會再嘗試自馬立波撤平民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日派出團隊,想要引導由約54輛烏克蘭巴士與其他私人車輛組成的車隊離開馬立波,但中途被迫折返。(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俄羅斯部隊看來正在重整、要在烏克蘭東南部再度發動攻擊之際,一支紅十字會車隊今天將再度試圖前往烏國東南部港都馬立波市(Mariupol),從這座圍城撤出平民。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5週,在戰事爆發之初遭到包圍的馬立波市,一直是莫斯科在烏克蘭東南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主要目標。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受困在那,缺乏糧食與飲用水。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昨天派出團隊想要引導由約54輛烏克蘭巴士與其他私人車輛組成的車隊離開馬立波,但中途被迫折返,稱當時的安排與狀況無法前進。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日發聲明說,紅十字會團隊「今天並未抵達馬立波,或協助平民安全撤出」,們已經回到200多公里外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聲明中說,「他們週六(2日)將再試圖協助平民安全撤出」,但強調「為了讓撤離行動成功進行」,重要的是各方須尊重協議,提供必要的條件與安全保證。

俄羅斯與烏克蘭已同意在戰爭時期設立人道走廊,已協助數以千計的平民撤離。紅十字會在3月初展開的撤離行動,因為發現疏散路線不安全,最後並未成功撤出平民。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說,馬立波撤離行動已獲得俄烏雙方批准,但還在敲定主要細節,像是車隊離開的確切時間與目的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凌晨的演說影片中警告,俄軍已往頓巴斯地區與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方向移動。哈爾科夫是烏克蘭第2大城,俄羅斯先前的攻擊行動曾重創市區。

澤倫斯基說:「我希望還有辦法能解決馬立波的情況,整個世界必須對這個人道災難作出反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