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基隆疫情持平 盡量透過快篩斬傳播鏈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前中)31日受訪表示,基隆市「類普篩」大概不會用強制方式,但希望大家盡量配合,相關細節仍要與基隆市政府討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天表示,目前基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平,也希望盡量透過快篩找到相關個案,斬斷傳播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對基隆36萬人展開「類普篩」。王必勝上午在基隆接受聯訪時說,「類普篩」實施相關細節都會由基隆市政府說明,他只有3個原則報告,第一、這是用鼓勵但不強制,第二、通報的部分只強調陽性,陰性的沒有強制要回報,第三、快篩陽性的後續處理流程,中央和地方會全力做好,讓民眾安心。

他說,昨天中央已配發給基隆20萬劑快篩試劑,如果有需要會再提供。

媒體問及,若沒有強制性有辦法抓出社區的黑數嗎?王必勝表示,「我們當然是盡量」,盡量的意思並不是要做到所有的數量,因為有時找到個案時,會再找到其他個案,因此並不是說基隆36萬市民每一個人都要去做到,這在實際執行上是上不可能的事情,世界各國也都是這樣,只是說盡量找到更多社區潛藏的個案,透過疫調再把傳染鏈切斷。

對於基隆群聚疫情的發展,王必勝指出,如果從當地社區的角度來看,各社區篩檢站總和陽性率千分之5、6左右,最近2、3天都是這樣,目前是在持平的狀態,當然個案雖有增加但大部分都有案源。基隆的疫情預估還要一段時間才會下降,但沒有辦法更詳細預期,現在就是避免疫情爆發。

媒體提問,基隆發生警察群聚案後,4日當地警方全員還要進行第2次核酸檢測(PCR),引發部分基層抱怨。王必勝說,這是防疫策略的問題,針對一些關鍵產業、基礎設施相關人員,比如警察就是,勢必無法進行全面居家隔離,否則恐造成警力空窗,像很多這樣的單位都用密集篩檢取代居家隔離。

他表示,員警被頻繁的篩檢是很辛苦,但陸續還是可從中找到感染個案,趕快把傳染鏈斬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