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經濟死灰復燃?中共推「統一大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中共強硬的清零政策,讓經濟承受重壓。中共國務院週日(10日)發文,稱要加快建立全國統一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學者分析,這代表中共中央要收緊地方經濟裁量權。

中共國務院週日(10日)發文,稱要加快建立全國統一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學者解讀,這代表中共中央要收緊,地方在經濟上的裁量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它會有一種回到計劃經濟的感覺,這個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地方的自主權的大幅的萎縮,然後都回到了中央的統一政策。當然地方的,經濟上面的裁量權,就變得非常的非常的小。」

從今年3月,中國新一波疫情全面爆發以來,中國製造業、服務業及出口訂單呈現明顯萎縮。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9日主持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常會)時坦承,國際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發展面臨新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整個動態清零,會讓整個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更加的困難。應該要觀察的不會是年底的數字,而會是第3季的數字會比較重要,那是因為20大,會在11月份左右開,那剛好是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發布數據。封城如果要封到5月的話,它只剩下第二季能夠拉抬經濟。」

國際金融與分析機構陸續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安智銀行(ING Bank)分析指出,如果4月間上海沒有放寬,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將下修到4.6%。外界分析,中共難以實現2022年GDP成長率5.5%的目標,學者指出,中共可能試圖技術性掩蓋真實數據。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就官方的數據來講,(GDP成長率)5.5,應該不會是問題。一貫使用的做法,大概是年底的時候,應該會做一次的校正回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