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殺禁令!屏東石斑魚業者分散外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石斑魚遭中共禁止輸入議題續發酵,石斑魚產量佔全台約4成的屏東,養殖業者憂心忡忡,不過也有業者做好分養其他魚種,和分散外銷市場的準備。屏東縣府則說,早在4年前就全球布局,不依賴單一市場,2年前就成功打進只吃魚排的美國市場。另外,也有漁民擔心,外銷中國大陸比例高達75%的另一個魚種午仔魚,是否也會被盯上。

石斑魚加上簡單蔥蒜調味,入鍋蒸出鮮甜香味,清蒸石斑散發誘人香氣。台灣石斑7成都靠外銷,其中屏東就佔全台4成產量,如今遭中共封殺,讓養殖戶不免憂心。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在山靠山,在海靠海嘛,這是我們的根本,我們的經濟來源,(外銷受阻)當然大家都會緊張啊。」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 陳建翰:「我們公司一年的產量,差不多在150萬斤左右到200萬斤,那我們之前因應這樣的狀況,其實我們就已經有做分流,我們現在開拓的市場有美國,還有目前正努力的其他國家。」

屏東大鵬灣傳承到二代的石斑魚養殖戶,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型石斑放入好幾層樓高的箱網中,移到車城外海深海溝飼養,讓洶湧的海水刺激生長,長到10公斤就能切片外銷到美國。針對這次的中共封殺危機,也提出應對方式。

屏東石斑養殖業者 陳建翰:「凍儲啊,或是把牠移到箱網再去做續養,或在陸上持續做續養,後面可能也會有一些產業的,比如說調整成別的魚種的這樣的調配,我覺得這幾個措施,可能可以去暫緩對石斑魚產業的衝擊。」

中共將封殺目標轉往漁業,就怕石斑魚後下個被盯上的,就是外銷中國大陸比例高達75%的午仔魚。台灣午仔魚養殖重鎮在屏東。而嘉義有養殖戶,儘管以內銷為主,但萬一遭到封殺,多少受到影響。

嘉義午仔魚養殖戶 鍾秀琴:「國外不跟我們收購,養魚的人,做事人一定會難過,一定會煩惱。」

午仔魚油脂豐富、肉質細緻,魚骨細,常做成「一夜干」食用。儘管怕被捲入中共封殺風暴中,但養殖戶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