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原創性比對 台大國發所2月就已要求

新竹市長林智堅遭質疑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台大6日要求所有碩博士畢業論文都要經原創性比對,引發討論。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新竹市長林智堅遭質疑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台大6日要求所有碩博士畢業論文都要經原創性比對,引發討論。國發所學生會發出聲明,指該所先於校方,在2月即已要求。

媒體人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林智堅選上新竹市長後才去唸的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有部分內容與另一篇論文雷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6日在臉書發文附上檢舉信件,證實已向台大檢舉林智堅的論文涉嫌抄襲。

台大校方在事發後的6日,要求「即日起」所有碩博士畢業生的論文在提交時,都須進行原創性比對,並請指導教授檢視論文原創性比對結果後,才算完成離校程序。

這項規定出爐後,引發網路熱烈討論,許多學者分享,自己的學校早就要求學位論文要經過電腦比對,也有學生擔心突然多了一個流程要跑,恐影響畢業期程。

台大國發所學生會昨天深夜發出聲明,對近日校友論文的學倫疑義「深表遺憾」,強調所上師長不斷耳提面命學術倫理的重要,全體學生也是兢兢業業、不敢怠慢。

台大國發所學生會7日發出聲明,指該所先於校方,在2月即已要求所有碩博士畢業論文都要經過原創性比對。(圖/翻攝自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學生會臉書)
台大國發所學生會7日發出聲明,指該所先於校方,在2月即已要求所有碩博士畢業論文都要經過原創性比對。(圖/翻攝自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學生會臉書)

聲明指出,國發所早於校方,在今年1月的所務會議上就決議,2月起申請碩博士論文口試,都須繳交原創性比對檢核表,並在論文裝訂學術倫理聲明頁。

對於林智堅論文的爭議,國發所學生會聲明指出須依學倫規範處理,校方已收到檢舉,將審查事證後確認是否受理,若受理由學院組成審定委員會,在2個月內完成審定。

上述聲明強調,國發所的學生來自不同校系,希望未來能為台灣國家發展貢獻心力,呼籲各界理性、客觀看待,並維護國發所認真治學師生的聲譽。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大要求論文須經原創性比對,不見得能真正杜絕抄襲,反而對教授是莫大的侮辱。對教授不信任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有損大學的校譽。

李家同呼籲各界注意論文浮濫和保密的問題,並認為教育是良心事業,不能只靠制度維護品質。論文風波受害最大的是大學,校譽得來不易,一旦失去,要恢復卻相當困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