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民役男回台 內政部:居住滿1年須服兵役才可出境

內政部21日說,役齡前移居國外的僑民役男,在回國後屆滿1年或曾有2年每年累積居住逾183日, 將依法辦理徵兵,須履行兵役義務後才可再次出境;目前已有約2000名列管僑民役男服役。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內政部今天說,役齡前移居國外的僑民役男,在回國後屆滿1年或曾有2年每年累積居住逾183日,將依法辦理徵兵,須履行兵役義務後才可再次出境;目前已有約2000名列管僑民役男服役。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為配合國家僑務政策及給予返國定居僑民適應期,役齡前移居國外的僑民役男,在回國後屆滿1年,或曾有2年每年累積居住逾183日,將依法辦理徵兵,符合徵處條件的僑民役男,須履行兵役義務後,才可再次出境。

內政部說,因疫情肆虐,為避免歸國僑民役男搭乘飛機出入境,造成國內社區防疫壓力,及僑民役男返回僑居地的染疫風險,役政署比照SARS期間,研訂疫情因應措施。

內政部指出,從世界衛生組織在民國109年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起到今年6月30日,免予計算僑民役男在台居住時間,影響僑民役男約9369人,後續將再視疫情狀況,檢討免予列計僑民役男在台居住的時間。

內政部說,役男須取得僑委會核發的證明文件,或持有僑居身分加簽的中華民國護照,才具有兵役法規的僑民役男身分,並非具有雙重國籍的役男就屬僑民役男。

據役政署統計,111年全國列管僑民役男人數(75年次至92年次)為2萬3566人,2年累積居住逾183日者95人,連續居住滿1年者327人,已有約2000名列管僑民役男服役。

內政部指出,僑民役男如因生涯規劃,希望儘早服役,可到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申請志願提前徵兵,役政單位受理後,將儘速安排役男接受徵兵檢查、抽籤等徵兵處理程序後,徵集入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