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法案建科技圍堵高牆 專家析選邊站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好,美國《晶片法案》下周進行關鍵的投票,我們請教半導體資深分析師柴煥欣,怎麼看法案研擬對中國大陸設立「圍欄條款」,可能包括台灣業者在內,必須選邊站?產業造成甚麼影響?

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柴煥欣:

「而這個部分其實選邊站的狀況,其實是非常非常的明顯。第一個這520億美元,如果說按照目前我們所得到的資訊的分配的話,intel本身大概就可以拿到200億到250億美元的這樣子一個金額。而其實在這個法案即將過關之際,我們可以看到格芯、美光其實都已經要準備摩拳擦掌,來搶這一些的政策的一個支持的金額,我們可以看到台積電跟三星就有可能因此受到排擠,雖然說台積電最高可能會拿到48億美元的這樣一個資金的支持,但是的話,我們認為排擠效應很可能會讓台積電跟三星,所拿到的金額遠低於48億美元。雖然是說不無小補,但是跟預期還是有相當大的一個落差。

第二個的話就是說無論晶片法案會不會過,以台積電或者是三星,目前在德州或亞利桑那所設置的新廠來看的話,實際上目前的生產規模大概都是落在2萬片,12 寸晶圓一個月的這樣的水準。這樣子的一個單獨的廠,顯然效率性跟規模經濟都很難達成。所以說不管有沒有通過晶片法案,一旦這兩座廠未來的營運能夠上了軌道之後的話,持續的擴建新的產能,然後繼續的在這邊落地生根,實際上還是一個最主要的方向。

所以說在這個部分的話,其實美國政府當然會對這個部分,可以算是有恃無恐,因為反正未來你還是會在這個地方持續的一個擴產,然後至於在選邊站的這個部分的話,其實壓力是非常沉重的一個部分。

因為最重要的是這一筆錢,不管拿或者是不拿,對於廠商來講都是一個非常難做決定的一個選擇。如果你拿的話,未來10年你就不能去中國大陸去設廠,你也可能會因此減低了,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的市佔率和該有份額,還有影響力。

但是如果說你不拿的話,你的態度上就很可能會受到美國政府本身的一個懷疑,認為說你可能會在中美貿易戰的半導體的戰爭當中,你可能未來會選邊中國,所以說這樣子的話,將會失去美國政府對於你這家公司的一個信任。

所以說無論拿或者是不拿,都有相當大的一個壓力的存在。而這個壓力很可能會變成了,無論是三星、台積電,所未來可能會面臨的抉擇,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它其中對於成熟製程是給予規避,不受限制。問題什麼是成熟製程?如果說一台積電的定義的話,7奈米以下的製程,才叫做成熟製程。但是的話,如果說我們以上一代的就是說原本的半導體的IT製造的定義的話,這是從28 奈米製程以下才叫做成熟製程。

中間所影響到的話就包含了像聯電,甚至於力積電,在合肥的晶合,可能都會因此受到影響跟規範,而無法順利的在中國大陸持續的擴充產能。

因為目前其實聯電的廈門廠,甚至於說像晶合半導體的話,目前其實他們在中國大陸產能也都還沒有拓滿,未來也還是同樣要往這個地方,如果說持續再拓下去的話,有同樣會受到晶片法的這樣子的的限制。

但是其實這個部分的話就是告訴你一件很明確的事情說,不管你有沒有拿這個預算,或者是說你是不是成熟製程,其實在這個部分對於所有的IC 製造業者來說,都已經是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緊箍咒套在他們的頭上。 」

記者 沈唯同:「就老師來看,雖然晶片法案,補助金額只有四五百億,但您提到,這會對產業中長期的影響會非常深遠,不只台積電,現在聯電其他廠商都有影響,美中科技角力,可能變得更加激烈,中國半導體市場和美國半導體市場這邊,可能廠商必須要做很大的一個抉擇?」

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柴煥欣:

「是的,沒有錯,而且大家不要忘掉一件事情,就是之前在我們先不看晶片法案的話,之前美國政府,也給荷蘭的ASML施壓,不但要限制EUV機台進入中國,現在現在連DUV機台,也可能會無法進入中國大陸。

而這個部分的話其實就告訴你說,其實在即使是非先進製程的部分的話,你也不要想在中國大陸擴展,這個部分,就是一個美國目前對於中國大陸的一個半導體政策的方向。

所以說所遍及的,所受到的真正的影響的話,其實就真的不是只有台積電,而是在台廠的相關的廠商,甚至連封測廠商的相關都的布局,都會受到影響。而在此影響之下,如果說這些廠商都選邊站的時候的話,那就會讓整個的一個半導體的產業鏈,會逐漸的在往美國的方向進行移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