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穎駕特斯拉自撞燒光 電動車起火如何撲滅?

藝人林志穎22日在桃園蘆竹發生車禍,駕駛的特斯拉Model X休旅車引發火燒車,強烈火勢難以撲滅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2 日訊】藝人林志穎今天上午傳出駕著特斯拉Tesla Model X在桃園市蘆竹區中正北路一帶發生自撞事故,而車輛當場起火燃燒付之一炬,所幸林志穎與兒子已被救出送醫,目前尚未能確認起火原因,不論火燒車原因為何,電動車只要一起火,消防人員就必須花上比一般燃油車輛更多的時間與水量進行搶救撲滅。

隨著電動車市佔逐漸提高,若是發生如同今日林志穎的自撞火燒車事故,對於消防人員來說,要如何撲滅可是一大難題!據悉電動車的鋰電池模組一旦起火,不但火勢強烈且不易撲滅,還會釋放有毒氣體,消防人員多半只能大量澆水或等電池燃燒殆盡。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指出,電動車失火之後要怎麼救援。在美國因為有不少 Chevy Bolt 起火事件,美國消防隊員大致上總結,要撲滅鋰電池起火狀況,需要比一般燃油車多出3至4倍以上的水量和時間。

這是因為鋰電池採用的是封閉式組裝,即使在起火之後,外層金屬架構並不會輕易崩壞,儘管大量噴水澆灌,內部溫度也難以降低。

Model X使用的三元鋰電池(NCM,鎳鈷錳),反應溫度比起磷酸鐵鋰電池低,因此更容易起火,一旦燃燒之後,電池內部會持續反應產生氧分子,在高溫下持續燃燒電解液,這種情況下,火勢幾乎是無法撲滅,消防隊的處理原則就是持續澆水,降低週邊溫度,避免火勢擴大到其他部分,直到電池內部化學反應完畢,才能滅火。

美國消防隊目前甚至為了迎接電動車時代,正在著手開發新的滅火方式,在起火範圍快速架設氣密護欄之後,往內部灌水,藉此將整輛車浸在水裡,來提升滅火效率,同時也節省用水量,但這個技術還在測試中,並未派上實戰。

另一種研究中的滅火方式,則是直接覆蓋防火毯,但用意並非阻絕空氣,而是避免火勢延燒,換言之就是讓它在裡面燒個夠,也就不用一直噴水了。

台灣目前電動車數量仍然不多,但各地消防局都已經開始著手訓練電動車起火的救援方式,在新技術上場之前,現在還是只能依靠持續灑水的方式來滅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