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計劃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 阿里巴巴市值跌破兩兆港元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傳出擬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權,阿里巴巴港股跌超5%,市值跌破2兆港元。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傳出計劃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權,將整改為一家受中共央行監管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國日益惡化的監管環境,促使螞蟻集團與母公司阿里巴巴切割關係,阿里巴巴港股29日跌幅擴大逾5%,市值跌破兩兆港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馬雲計劃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權,作為螞蟻集團擺脫其母公司阿里巴巴努力的一部份,此前一年以來,螞蟻集團已受中共監管的龐大壓力。

2020年中共在最後一刻叫停了螞蟻集團規模超過340億美元的IPO計劃,並要求這家科技公司轉型為一家受中國央行監管的金融控股公司。在推進整改的同時,螞蟻集團也在藉此機會減少對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依賴。

目前馬雲在螞蟻沒有擔任董事會成員或高管職務,但目前透過杭州雲博投資諮詢有限公司,來控制著螞蟻集團50.52%的股份,馬雲持有杭州雲博34%的股權。

知情人士表示,馬雲可以通過放棄否決權、並將部分股權轉讓給其他高管等做法,來稀釋他在杭州雲博的投票權,從而放棄對螞蟻金服的控制權。

報導提到,隨著馬雲放棄控制權,螞蟻集團重啟IPO的時間可能會再延遲1年或更長時間,根據中共證券法規要求,近期經歷過控制權變更的企業將暫緩公開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