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任東京大學客座教授 分析:逃離中共掌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日前接受日本東京大學的聘請,擔任客座教授,消息引起外界關注。有學者分析,馬雲是借機逃離中共掌控。

週一,日本東京大學宣布,從本月起,馬雲擔任該校客座教授,開展「可持續農業」等方面的研究,並舉辦與創業和創新相關的講座等。

台灣中央大學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分析,在遭遇中共打壓後,馬雲以這種方式「潤」出中國。

台灣中央大學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曾建元:「馬雲他腦袋裡裝滿了(中共)黨國這些官僚沒辦法控制,沒辦法掌握的一些智慧或者是知識,所以對他防範甚深啊,讓馬雲覺得在國內無從施展身手,所以他找個藉口離開。如果你在國外有比較好的學術研究的空間,我相信很多人都想走啊。馬雲的行動啊,對於很多的企業家來講,比政府的政治宣導更具有說服力。」

曾建元認為,中共體制下,馬雲事業發展嚴重受阻,只能到海外尋找自由發展的空間。

台灣中央大學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曾建元:「(馬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和創新上面,現在受到國家相當大的掣肘。創新的能力一定要靠人自由的思想和創造的空間。這個只有在自由的社會啊,才有可能讓這些創意家有更大的施展。市場呢,它也要真正的自由化,真正的法治的規範,也才能夠讓這些企業的運作,消費者的信心等等夠獲得保證。」

旅澳學者李元華表示,馬雲擔任東京大學客座教授,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旅澳學者 李元華:「他接受這個聘任呢,一方面是完成他教師的夢想,另外一方面有一個理由,去逃脫中共對他的控制。中共如果不讓他掙錢了,再牢牢地控制他,他可能連個人身自由都沒有。去日本去講學,也給他離開中國有一個正當的理由。」

2015年,馬雲在杭州創辦湖畔大學,但該校2021年被當局除名。李元華表示,這次去日本任教,也圓了馬雲的教育夢。

旅澳學者 李元華:「中共一直把大學作為控制人的一個最重要的地方,因為教育一直把控嘛。所以它不允許你在它教育體制之外零星一套。如果允許馬雲這樣去辦學,那是不是所有有錢人都可以在中國辦學?它絕對不允許的。它知道控制高等教育就等於控制未來人的思想。馬雲自己的這種教育夢想不可能在中國實現。東京大學聘任他為客座教授,實際上也圓了他的這種教育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