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逝「親台派」聲量未減 石破茂:台日關係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訪台的最後一天,與媒體面對面召開記者會,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表示,這次的行程早已計畫好,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害沒有關聯,並強調,對台灣的心意沒有改變,甚至比以前更強。而他也在記者會上反駁中共的「台海內海說」,強調台灣海峽就是國際海域,這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訪台的最後一天,前往五指山弔唁中華民國已故總統李登輝,同一天也召開記者會。外界關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本「親台派」的聲音是否將變弱?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強調,不會改變。

日本前防衛大臣 石破茂:「這次訪台早在安倍先生遇害之前就已經在規劃,更何況我個人來台訪問的次數超過十次,在台灣也有很多朋友,對台灣的心意沒有改變,甚至比以前更強。」

安倍先前提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石破茂認為,台日雙方如果要合作安保議題,日本需要擬定相關政策,因為日本不像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六大保證以及「印太安全保障架構」等文件。

日本前防衛大臣 石破茂:「發生什麼樣的事態,才算是台灣有事,怎麼樣才算是日本有事。有什麼樣的法律或條文,能夠適用來因應這些事態。這些事情我們都需要冷靜、沉著,一一來應對。」

石破茂表示,過去不清楚台灣的軍事裝備、防衛和指揮體系實際情況,這次與台灣各方交換意見後,有助於未來安保政策的擬定。被問到裴洛西訪台,石破茂說,中共既定態度就是施壓軍演威嚇壓力,這只會造成區域緊張。而訪台的多位重量級跨黨派議員普遍認為,台灣在中共威脅下的反應,沉著冷靜。

日本前防衛大臣 濱田靖一:「我深刻地體會到,台灣的人們在安保議題上,冷靜的交換意見,透過許多的想法,思考今後的安保問題。」

日本跨黨派議員訪問團四天行程畫下句點,石破茂強調,防範亞太地區發生戰亂,是日本應該盡的責任。

日本前防衛大臣 石破茂:「台日關係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攸關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相信以前是如此,未來仍然是如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