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會」倡議 學者:港人主體及身份仍存 自決權有兩大基礎

何良懋及袁弓夷7月27日於加拿大多倫多宣布成立「香港議會選舉籌備委員會」。(Hong Kong Parliament Facebook專頁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流亡海外的香港人袁弓夷等人,27日在加拿大宣布啟動籌備「香港議會」,預期在2023年由全球所有的港人,基於「主權在民」,透過網路安全投票選舉出議員在國際發聲、維護香港「自決」理念。台灣國際法學者宋承恩29日接受新唐人訪問表示,香港人群體與身份都仍存在,原來在聯合國架構地位下的自決權,在1997年後仍然存在、尤其因為中共違諾破壞一國兩制而被凸顯;此外還因為中共以港版國安法等惡法壓迫人權,港人新增加一項「救濟性自決權」的理由基礎。

「香港議會」法理上三意義:港人主體仍存、體制外行動、香港自決權

宋承恩表示,「香港議會」倡議(hkparliament.com),在法理上至少有三項重要意義。首先,表徵著香港人群體並未離散、「香港人」身份並未死亡,儘管香港人流亡世界各地、不一定在香港本地 ,但做為香港的人民主體,港人群體仍有權利去決定香港前途。香港議會籌委會27日表示,正在遊說各國政府,依據聯合國宣言,承認港人的公投自決議題。

其次 ,這是一項港人主體的體制外行動 ,因為目前體制內已沒有可尋求改變的管道;現在的港府、及在中共跟香港的法制下,香港基本法的諸多原則已蕩然無存,包括例如高度自治、政治經濟體制的保全、港人治港、司法獨立。香港人做為權利主體,透過體制外行動例如「香港議會 」號召港人民主選舉;宋承恩個人認為,也許未來不無可能成立「香港流亡政府」,這類例子歷史上不罕見,例如1939年戰爭時被納粹(與蘇共)佔領的國家波蘭有「波蘭流亡政府」並未亡國、現在則有因為被中共違諾鎮壓所被迫出走形成的「西藏流亡政府」、維族人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

再者,「香港議會」在法理上最重大意義,是凸顯香港人擁有「香港自決」(self determination)、 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並不因為1997年香港主權被移交中共,而不再存在 。香港自決,有時被概說是所謂「港獨」,其實自決權的行使,不必然引導到「港獨 」,儘管也並不排除香港自決權的選項範疇,理論上可以包括主張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獨立

自決不當然指向獨立 獨立只是自決權的選項之一 

對應宋承恩的說明,實例之一是,黃之鋒強調「不主張港獨」但追求「港人自決」、「民主自決」,尤其在「一國兩制50年不變」2049年期限屆滿後的香港前途問題,讓香港人共同參與「自由地決定自己的經濟與政治地位」。黃之鋒2019年10月曾說明,香港眾志不提倡或支持「港獨」作為自決的選項,他個人也「不主張香港獨立」,而且任何香港未來前途的決定都會在「一國兩制」框架內進行。他主張港人「自決前途」表達意願,但這一意願結果也不意味當然對北京或香港政府具有法律約束力。然而黃之鋒的制度性主張,遭到中共官媒扣上所謂「港獨頭目」,也曾因此被當局剝奪參選議員的提名資格。

 

中共1972年入UN 謀剝奪香港在聯合國架構下自決權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後,日軍撤離香港,中華民國當時並未收回對香港的領土主權,由英國再次行使香港主權。英國在二戰後,通常都給予認可海外殖民地的自決權利,且在準備階段時就推動政治制度改革,例如民主化、實行選舉,當殖民地具備自我管理機制與政府後,英國退出,殖民地邁向獨立,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等許多國家。

儘管末代總督彭定康仍在香港推動些有限的民主政制。宋承恩指出,香港實際成為英國對待殖民地的例外,主要因為,英國被中共威脅阻撓在香港執行民主化政治改革;英國政府考慮,香港島是從割讓取得主權,但腹地新界是向中國租借99年,香港島恐難以支撐一個不依賴中國大陸、不受中共威脅的地位。

《聯合國憲章》清楚規範,還沒有成為自治領土者,其人民擁有自決權。聯合國1966年再通過1514號決議,殖民地的國家跟人民有權利尋求獨立。在當時聯合國機制下 ,英國把香港就列為「非自治領土」,是可以行使自決權的地方。

但下一階段,1971年PRC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接替了在台灣的ROC中華民國政府的中國代表權,進入聯合國。香港的「非自治領土」地位(可行使自決權),遭中共於1972年強力反對並以政治影響力除去。例如中共近期一再主張,香港「從來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依照中共的法理論述說,香港是被不平等條約奪走、並非法律上有效的永久割讓;儘管中共對俄國以不平等條約取得的龐大土地卻持不一致態度。

不過,宋承恩強調,香港的自決權,沒有在1972年因此死掉;自決權的很多原則,實際被融入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後來的香港基本法當中,可以說用保障「高度自治」以替代「自決」 藉此換取香港人不去主張其他管道例如「獨立」或「行使自決權」。

但是,當中共違反承諾,從1997年發展至今,問題變成:原來國際條約所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 ,完全受到中共侵蝕、被中共一筆抹殺之下 ,港人的自決權存不存在呢?宋承恩認為,不但繼續存在,還因為港版國安法等壓迫,新增加了港人另一項權利基礎

 

香港人自決權新增另一基礎 救濟性自決

英國1997年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 ,香港是殖民地地位,變成中國領土一部分,但是在當時的安排過程中,香港人民沒有受到徵詢,而且目前情況是,一國兩制被完全取消 、港版國安法強加下大肆濫捕。宋承恩強調,港人不但擁有原來的自決權,還新增另一項理由基礎「救濟性的自決 」。宋承恩以兩個例子對比,加拿大的魁北克省 、科索沃原屬塞爾維亞的領土,當遭遇母國的嚴重壓迫時,是可以尋求自己的命運,包括脫離母國而獨立,例如科索沃。

聯合國人權事務會,近日發布最新報告,關切香港人權,指出港版國安法立法上不合法等問題,要求香港政府廢除、現在就立刻停止適用。宋承恩表示,港府以港版國安法,濫行逮捕,實際實施「送中條例 」,把港人送給中共法院審判 ;聯合國報告對此特別指名,是送給一個「非公政公約締約國」中共的法院來審判。儘管中共為了舉辦2008北京奧運,承諾簽署並批准公政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至今拒絕批准在中國大陸實施。

宋承恩解釋,如果在原來政治制度架構下有政治參與、有明確的地位保障 ,大家彼此接受就「相安無事」;但中共單方面翻盤、推翻掉這些、又加碼強加港版國安法等惡法制度壓迫香港人權,在這種情況下,國際法承認,具有「救濟性的自決權 」。

香港人群體並未消滅、港人的自決權也從來沒有消滅 ,現在還因為遭到中共壓迫、非人道待遇,自決權多了一個理由基礎,主張自決權的範圍,例如制度面等等,甚至包括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PRC。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報導:代表香港人民意!香港議會籌委會在海外成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