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沒完沒了!中國又現新病毒「琅琊」台監測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8 日訊】2019年從中國武漢傳出的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至今尚未平息。中國大陸日前又傳出發現一種新病毒,叫作瑯琊病毒,已經傳播山東、河南兩省,有35人感染。台灣疾管署和醫師謹慎以待。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4日刊載文章,指出中國出現了一種新的病毒,被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由動物傳給人類,具有致命性,目前在山東、河南兩省共發現了35例感染個案。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中國大陸的山東、河南,發現了一種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出現的症狀包括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目前沒有死亡的個案。」

目前所知,瑯琊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和山羊的血清陽性率分別是5%和2%。而鼩鼱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錢鼠,被認為最有可能是這種病毒的天然宿主,血清陽性率高達27%。感染症狀包括身體發熱、無力、咳嗽、厭食、頭痛、嘔吐等。不過,瑯琊病毒是否會人傳人,目前還無法下結論,需要密切監測。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黃立民:「(瑯琊病毒)它最大的問題是感染的人數稍微多了一點,而且區域稍微廣了一點,在2個省,這是一個比較大的警訊。不然,以前大部分這種新病毒,大部分都在一個區域而已,如果只感染一個區域、感染人數不多的,這種病毒通常後來就會無疾而終。」

台灣目前尚未有個案,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建議,在第一線的臨床醫師應提高警覺,一旦有個案進來台灣,要能第一時間診斷出來。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將加速建立實驗室核酸檢測定序標準化方法,不排除未來將瑯琊病毒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