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對中國依賴 蘋果更多產線將移至越南

日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美國蘋果公司(Apple)正對於首度在越南生產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和筆電MacBook進行協商。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8 日訊】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蘋果公司(Apple)正在討論計劃在越南生產Apple Watch和MacBooks,由於中國疫情對電子供應鏈衝擊,越南成為蘋果在中國以外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分散風險。目前蘋果已經在越南生產部分Air Pods及iPad。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準備將Apple Watch和MacBook的生產轉移至越南,蘋果的供應商立訊精密(Luxshare)與富士康(Foxconn)皆陸續開始在越南試生產,甚至進入生產階段。不過,蘋果、鴻海和立訊精密並未回覆置評請求。

業界分析,蘋果看上越南有兩大關鍵,其一是越南與中國接壤,方便自中國取得關鍵零組件,第二是當地已有三星、LG、英特爾等國際大廠進駐,已具備發展電子業的群聚效應。

鑒於今年4月底上海開始實施嚴格清零政策,封城2個多月,導致大規模供應鏈中斷,蘋果還繼續將iPad產線轉移到越南。據悉,蘋果6月已經開始將部分iPad的生產轉移到越南。

根據對蘋果供應商資料和消息人士說法,如今在越南設廠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已增至22家,比2018年的14家多。谷歌(Google)、戴爾(Dell)和亞馬遜(Amazon)等其他電子產品製造商也加強在越南生產,盼分散對中國製造的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