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雪蔓會秦剛談台海議題 秦剛拒受訪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右)23日前往美國國務院大樓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會晤,會後步行離開時面色略顯凝重,拒絕接受媒體訪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4 日訊】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今天在國務院會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雙方會談1個多小時,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月初訪台後美中資深官員首次會晤。外媒報導,雙方談論重點為台海議題。

台海局勢、美中關係近來因裴洛西(Nancy Pelosi)月初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台緊張升高,秦剛上午10時抵達美國國務院杜魯門大樓,與美國務院第2把交椅雪蔓(Wendy Sherman)會面,停留時間約1小時40分鐘。

相較於去年8月、今年3月與雪蔓會談後大方接受媒體訪問,秦剛今天步出國務院大樓時面色略顯凝重,面對媒體採訪請求僅以「謝謝大家」回應;被問到今天會面是否談及台灣議題時,也避而不談,迅速驅車離開。

會談結束10小時,不見中方對外說明會談內容。在美國方面,截至發稿為止,國務院未依循與他國代表使節會面慣例,於事後發布會議摘要,說明雙方會談重點,也尚未回覆中央社記者針對今天會議內容的提問。

國務院僅稍早向美國之音簡短透露,雪蔓今天與秦剛重點討論台海議題,也觸及美中使館外交運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限制措施、對塔利班官員的旅行禁令等。

美中近年來早已因為在貿易、科技、人權、軍事、學術等問題上交惡鬧得不愉快,中國近日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向美、台祭出的一系列報復措施,讓雙方關係更為緊繃。

這些作為包括向台灣周圍發射飛彈、派遣共機跨越台海中線、制裁裴洛西與她的家人,以及取消或暫停美中8項有關軍事、氣候等領域的合作及會議等。美方指控北京製造危機、改變現狀,試圖建立台海「新常態」,批評中方反應過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