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基金」案落幕 馬來西亞前總理被判12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4 日訊】引起全球關注的「一馬基金」貪腐 案,8月23日終於塵埃落定。馬來西亞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對該國前總理納吉以貪污等七項罪名,判刑12年,罰款近5千萬美元。

馬來西亞前總理 納吉:「我已盡我所能嘗試,但我向法庭提出的一切都被拒絕了。」

週二(8月23日),馬來西亞最高法院駁回了對前總理納吉的緩刑請求,維持法院原判腐敗罪等七項指控,即日起入獄。

納吉的律師對法院裁決表示失望。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的律師 希亞姆:「當然我們非常難過,因為我們上訴失敗。」

現年69歲的納吉(Najib Razak),2018年卸任總理後,被檢方指控涉嫌非法從「一馬發展基金」挪用45億美元,並從一馬公司的前子公司SRC國際獲利940萬美元。

2020年7月,吉隆坡高等法院宣判,納吉違反信託、濫用權力和洗錢等七項罪名成立,判刑12年、罰款4684 萬美元。

塔斯馬尼亞大學亞洲研究教授 James Chin:「根據今天的判決,很明顯,至少在馬來西亞,即使你有最高政治職位,你犯了錯,也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馬來西亞諾丁漢大學研究員認為,對納吉布的判決是馬來西亞歷史性的一刻,將促使國際社會關注政府腐敗,以及金融機構的不法行為。

馬來西亞諾丁漢大學名譽研究員 Bridget Welsh:「「一馬發展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貪污腐敗醜聞。而這個裁決,是涉及這一醜聞的眾多案件中的第一起,朝著這個特定方向發展,確實是馬來西亞法治的見證,以及對馬來西亞法治要求的加強。」

納吉曾擔任馬拉西亞總理近10年,直到2018年,他在選舉中因「一馬發展基金」醜聞引發民憤而下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