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4即將亮相 供應鏈拉貨動能受矚目

蘋果iPhone 14將在9月7日登場,市場期待迎來5年來最大變化,能否為台廠供應鏈帶來新動能受到關注。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8 日訊】蘋果iPhone 14將在9月7日登場,市場期待迎來5年來最大變化,最新亮點包括「史上最強相機」及衛星連網,能否為台廠供應鏈帶來新動能受到關注。

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稍早宣布將在美西時間9月7日早上10點、台灣時間9月8日凌晨1點舉辦秋季發表會,最有希望發表產品包括iPhone 14系列與Apple Watch S8/SE2/Pro智慧手錶。

全球智慧型手機上半年銷售遇逆風,但蘋果iPhone第2季銷售表現優於華爾街預期,Apple並未因高通膨而下調備貨量,目前調研機構普遍預估今年蘋果備貨 iPhone 14系列約9000萬支,可望成為台灣消費性電子供應鏈下半年的希望。

國內券商研究報告指出,iPhone 14 Pro將是發表會的焦點,預期主鏡頭將由1200萬畫素躍升為4800萬畫素,搭載速度更快的A16晶片,並去除瀏海。

報告預估,鏡頭出貨量為9000萬顆至1億顆,除將推動整體蘋果對台積電4奈米的貢獻度提升,鏡頭供應商大立光、玉晶光,手機用無線射頻模組與3D感測產品供應商穩懋,都將成為主要受惠個股。

不過,近期外資報告對大立光的看法相對分歧。美系券商認為,由於Apple iPhone鏡頭升級明確,今年4800萬畫素鏡頭占比達45%,而大立光在此產品市占超過7成,且音圈馬達(VCM)加上超廣角鏡的市占也在提升,調高大立光評等。

美系券商也看好玉晶光在1200萬畫素、7P鏡頭市占率提升,有利於後市動能,加上將於10月發表全新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玉晶光挾蘋果iPhone新機及Meta新VR頭盔裝置兩大題材,客戶新機齊發,下半年營運添動能,調高玉晶光目標。

至於亞系外資則認為,大立光無法擺脫智慧手機銷售不佳命運,除美系客戶外,安卓(Android)陣營的手機鏡頭未來升級有限,且大立光沒有給予非手機產品,像是混合實境(MR)或車用等明確方向,因此下修評等至「減碼」。

今年以來受到烏俄戰爭、升息等政治經濟因素影響,科技股漲多修正壓力大,蘋概股表現受到壓抑。永豐投信表示,這次蘋果新機搭配衛星通訊題材,對台廠相關廠商帶來想像空間,新機的發表將再帶動蘋概股、新應用技術題財股股價的正向動能。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受到下修,科技業的庫存上升問題也未能解決,目前市場認為,庫存調整須待明年第2季才會進入尾聲。

廖炳焜表示,隨著新機將上市,蘋概股拉貨題材率先開跑,加上不少消費性電子、Android手機的銷售動能出現雜音,相較之下,市場對於蘋果概念股的銷售動能預期穩健,此時蘋概股相對其他科技股更具有銷售能見度,在利空消化後,有望成為盤面吸金亮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