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連2月緊縮創逾2年新低 外銷訂單翻黑是警訊

中經院公布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2%,續跌0.6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緊縮,為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中經院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2%,續跌0.6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緊縮,為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在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生產緊縮,人力僱用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擴張。

其中,代表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 5 個月緊縮,惟指數由 2020 年 6 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回升 5.0 個百分點至 41.6%;而生產指數也連 2 個月緊縮,指數為 44.4%,較上月微幅攀升 0.6 個百分點。

同時,製造業已連 4 個月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緊縮,指數續跌 1.8 個百分點至 28.3%,也創 2020 年 5 月以來新低。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製造業、非製造業皆對未來感到保守,主因是全球經濟前景不佳,產業尤其電子業庫存壓力大,加上俄烏戰爭遲未落幕等地緣政治風險未解,像是俄國對德國斷氣,讓歐洲經濟雪上加霜

張傳章說,中共清零政策、限電等也會對台商產生影響,各種不確定性未解,勢必影響台灣經濟,外銷訂單翻黑即是警訊,「負面影響會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第4季可能就會逐漸浮現出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