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月製造業PMI轉擴張 業界展望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3 日訊】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公布2023年2月份,經季節調整後之台灣製造業PMI指數,數據顯示,中斷連續7個月緊縮轉為擴張,指數回升11.0個百分點至51.4%,不過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數據雖然轉為擴張,未來展望,業界看法相對分歧。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葉俊顯:「因為我們今年會比較特殊,特殊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年假是在1月,以往的年假是在2月,所以在整個季節調整的過程當中的話,會有一些出現一些異常值(outlier)的一些現象,PMI來講的話,它是從緊縮轉為擴張的一個現象,我們也期待就是說下一次下一個月的話,它也有可能會有一個擴張一個現象。大致上呈現,就是說第一季的話,(製造業)應該是沒有再繼續再壞下去。至於對於第二季的話,可能還要再觀望3月份跟4月份的一些情況。大部分的製造業者的話大多認為,第三季跟第四季可能是一個景氣轉好的一個好時機。」

中經院指出,這波反彈是原物料價格攀升導致,並非訂單所帶動,原物料、生技醫藥,相對樂觀持平,不過與終端需求有關的電子光學產業,仍舊緊縮。整體而言,PMI未來是否持續擴張,還要再做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