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台灣10月PMI微升至45.4% 連4個月緊縮

中經院公布10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已連續4個月緊縮,但指數微幅回升0.5個百分點至45.4%。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1 日訊】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緊縮,指數微幅回升0.5個百分點至45.4%,跌幅在縮減。六大產業全數回報PMI緊縮,中經院院長張傳章示警,製造業中下游有資金斷鏈,有些產業已有無薪假。

根據中經院最新數據顯示,在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7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趨緩,指數回升5.1個百分點至42.8%。

製造業已連續6個月回報未來展望緊縮,指數下跌3.5個百分點至24.8%,為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張傳章指出,中共二十大後持續清零,且沒有明確的財經政策,電子上游、塑化業者,持續從供給面調整存貨,縮減資本支出,加上終端需求仍未好轉,使中下游業者承受資金斷鏈與成本攀升壓力,電子與工具機產業者都開始有部分企業,因訂單下滑壓力造成開始放無薪假,對未來看法相對都不是那麼樂觀。

張傳章認為,國際終端需求下降,目前看來,今年第4季到明年上半年,從電訪廠商的反應來看,都相對不是那麼樂觀,不過在政府大力推動公共支出,且疫情高原期過去,對消費端增加支撐,縱使景氣相對不是那麼好,但也不至於那麼悲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