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雷震、傅正 游錫堃:追隨民主前輩精神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6日出席雷震紀念館遷館開幕儀式暨「傅正與台灣民主運動」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感佩兩人爭取民主,為台灣犧牲奉獻;台灣民主世界典範,應緬懷前輩精神。(圖/立法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6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邀出席雷震紀念館遷館開幕儀式暨「傅正與台灣民主運動」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感佩雷震與傅正爭取民主,為台灣犧牲奉獻;台灣民主值得驕傲,應緬懷追隨民主前輩精神。

游錫堃致詞時指出,台灣的民主政治被視為典範,在華人文化圈很不容易。今年2月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民主評比,全球167個國家中台灣名列第8、東亞第1;美國「自由之家」的自由指數評比,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台灣名列亞洲第2,與冰島同列世界第17,由此可見台灣的民主已相當成熟且名列前茅。

游錫堃表示,這一方面值得台灣驕傲自豪,另一方面則讓台灣人對民主先賢前輩更加緬懷。

他說他相當敬佩雷震視民主為最高道德和最基本的核心思想,游錫堃指出,雷震在1960年9月4日被捕,歷經10年牢獄,出獄後仍努力不懈為台灣民主奮鬥,完全展現孟子所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德。

游錫堃指出,尤其雷震提出「救亡圖存獻議」,主張制定新憲法,改國號為中華台灣民主國,如此思想相當先進,也很不容易。

他說,可惜蔣介石當時未能採納,不然台灣很早就能成為民主國家,也能在追求民主道路上避免無數血淚。

游錫堃指出,老子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而蔣介石當時之所以不採納雷震意見,應是受中國傳統父權思想,亦即「打天下」、「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等觀念所影響。

游錫堃表示,與雷震一起爭取民主的傅正,同樣令人感佩。傅正曾說,「40年來,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

游錫堃指出,傅正所追求的民主超越統獨和省籍,這是很多人無法相比擬。

雷震紀念館遷館開幕儀式暨「傅正與台灣民主運動」新書發表會今天於政治大學舉行,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及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等人與會。游錫堃致詞時特別向政治大學及文化部表達感謝,稱許舉辦此活動,共同緬懷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先賢,非常難能可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