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14日將審台灣政策法案 白宮表態有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8 日訊】美國國會訪團密集訪問台灣,展現對台堅定立場。彭博社8日報導,今年以來,已有28名國會議員訪問台灣,是近十年來新高。而極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台法案「台灣政策法案」,14日將在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審議,外界高度關注。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向彭博指出,法案部分內容令政府擔憂。外交部回應,表示與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都有密切聯繫,會以最穩健的方式深化台美關係。

彭博電視節目主持人:「中國和台灣,美國方面有許多論調,中國方面也有許多論調,你是否想過中國(中共)可能真的入侵台灣的實際問題?」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我認為這仍然是一個明顯的威脅,台灣周圍可能會發生軍事事件。」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7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指出中共仍將入侵台灣作為統一台灣的可能選項,對此,美國立場堅定,會持續抵制任何以武力改變現台海現狀的行為。不過,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14日將審議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蘇利文(Jake Sullivan)坦承部分內容令拜登政府擔憂,並將與國會領袖會面談論法案。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該立法中有一些內容,關於我們如何加強對台灣的安全協助,這些內容是相當有效和有力的,可以改善台灣安全。但有一些內容令我們感到有點擔憂。」

彭博指出,蘇利文拒絕透露感到擔憂的細節,顯示拜登政府試圖尋求某種平衡,在支持台灣的同時,抑制美國國會兩黨日益增長的對中鷹派態度。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也是美國近年來,極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台法案。在推動法案的過程當中,美國的行政部門跟立法部門都與我方保持聯繫,基於台美雙方的默契跟慣例,相關討論的情形我們都有掌握,但我們不便對外說明。」

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被視為1979年《台灣關係法》之後,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修訂,內容包括對台提供45億美元軍事援助、將台灣列為「非北約主要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等,由美國參議院民主黨籍、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及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項法案彰顯了美國國會對於提升台美關係具有跨黨派共識,會高度關注後續審查情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