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公報40年美重話批中共.預告挺台 學者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9 日訊】美中817公報40周年這天,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雙聲道抨擊中共空前挑釁、企圖改變台海現狀。接著看到學者明居正(19日)的解讀。

美中817公報40周年這天,美國國務院、及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抨擊中共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空前挑釁、企圖改變現狀,美方預告將推出跨領域做法支持台灣,準備好與台灣及盟友夥伴合作,「應對長期挑戰」。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出來講這話,第一表達立場 ,第二信守對台灣的承諾。今天為什麼話講到這麼重?中共軍事演習封鎖台灣破壞現狀,你說它(中共)要退回去了,但是一旦它開始、它做了動作之後,你們如果沒有回防,它下次就再來下次再來。」「(國際)後續動作就是美國跟歐洲、跟這些旁邊的國家,會加強對台灣的支援。」

學者明居正(19日)表示,國際紛紛譴責中共圍台軍演,因為中共在挑戰主流國家、挑戰國際秩序。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現狀相當於什麼?現在的國際秩序。按照美國的說法,台海現狀是,台灣關係法 、然後(對台)6項保證、然後(美中)3個公報,形成了這麼一個秩序。美國說中共曾經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 ,但中共留了個尾巴,必要時我不排除用武。」

明居正表示,中共承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美方寫入台灣關係法第二條,連動美國對中承認。美中之間的公報,嚴格說不是條約,而是雙方的協定或君子協定;問題在於:中共或共產黨,怎麼看待條約或協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一而再再而三的,破壞了很多國際上約定俗成的事情,甚至它自己親口答應的問題,南海問題、香港問題、台灣問題,所以中共一步步的破壞了現存的秩序。」「事實上各國共產黨都是如此的,因為它們的目標就,最後我要推翻這個秩序 ,你現在這個現成秩序什麼 ,我都要推翻,我要建立我的(共產主義)秩序。我力量不夠的時候,我忍氣吞聲,(過程中)我在擴充我的實力,一旦我力量夠的時候,我就會推翻,這是共產黨的習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