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訪北京 國務院: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12日與北京官員會晤。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表示,在與中共的每次高層接觸,都會表明堅持一中政策與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立場。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12日與北京官員會晤。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在與中國的每次高層接觸,都會表明堅持一中政策與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上週宣布,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與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將前往中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地時間12日表示,康達與羅森伯格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河北廊坊舉行會談。

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被問到這場會談時表示,這次訪問是跟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的會談,同時也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明年初的中國訪問預作準備。

普萊斯表示,這次會談更加坦承、具實質性。康達與羅森伯格明確表明,美國將持續積極競爭,捍衛美國利益與價值觀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與盟友及夥伴密切合作。

康達與羅森伯格也強調把遭中方錯誤拘留、禁止離境的美國公民帶回國的重要性,並指出這是拜登個人優先事項,也是布林肯的優先事項。

此外,美中也就關鍵的區域與全球議題交換意見,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以及北韓對區域安全與穩定構成的威脅,雙方也探討在利益交集之處合作的潛在領域,包括氣候變遷、健康安全、全球宏觀經濟穩定與全球糧食安全等挑戰。

媒體追問會談是否有觸及美方日前的對台軍售,普萊斯並未明確回應,但他表示,在與中國的每一次高層級接觸中,美方都非常明確表明,將繼續堅持、尊重一中政策以及支撐這一政策的要素,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